“一带一路”影视“朋友圈”扩容

2020年08月03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原标题: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揭牌运营

  “一带一路”影视“朋友圈”扩容

  “一带一路”影视“朋友圈”又扩容了。7月29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16家“一带一路”意向合作企业及落户度假区重点企业签约,同时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正式揭牌运营。

  2020年是“一带一路”电影周在浦东连续举办的第3个年头。通过连续3年举办电影周,目前已有50多家电影后期制作及电影产业关联企业入驻度假区;截至今年7月份,已有44个国家50家机构加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

  在本次签约的16家意向合作企业及落户度假区重点企业中,涉及影视后期、拍摄、发行等多个产业环节,为度假区的产业功能聚合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其中不乏业界大咖。比如,参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后期制作的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数字化制作的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签约的项目,着眼于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突出上海特色,具有很强的产业引导作用。

  2019年以来,度假区加强前瞻规划,努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旅游服务内涵,希望将浦东打造成为“让不同人群均能在此找到喜欢上海的理由”之地。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说:“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以‘一带一路’电影周为抓手,不断推动度假区提升能级,打造一个具有温度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据悉,在2020年“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柔情史》《孟加拉制造》《RK还是R Kay》《姐妹》等一批展映影片让在疫情期间无法旅行的观众感受身份、文化与情感的碰撞。不少场次还会在播放期间举办见面会。目前,度假区正重点培育和发展旅游度假、文化创意、会议展览、商业零售等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即是着眼于此的产物。

  度假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李志宏说,影视技术共享空间平台这一创新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影后期制作原本单一的“接单—发单—生产”制作模式,为后期企业提供了全流程化、全息化发展方向。影视共享空间将建设具备特效制作工位、动作捕捉棚、虚拟拍摄棚、剪辑室等电影后期全流程的功能设施,成为搭载电影后期全流程功能设施的高效、共享集成平台。

  下一步,度假区将努力建立中国影视技术人才数据中心、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希望在未来3年至5年,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度假区发展影视产业的“场效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一带一路”影视“朋友圈”扩容

2020-08-03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