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李子柒”

2020年07月31日 11:26    来源:新华日报    王慧

  在南京,有这样一对来自浙江温州的夫妻,在秦淮区太平南路开了一家名叫“同源堂”的药膳小店。每有顾客进门,店主人必定先递上一碗温度刚刚好的银耳桃胶雪莲子,或者赤豆百合汤。一两百元的买卖做,三四元钱的小生意也做。即使顾客只是进门随便看看,一样笑脸相迎,羹汤相送。一位住附近的学校校长每天把这家小店当做散步打卡地,称小店女主人徐丹为南京的“李子柒”。

  同源堂,名字听着像老字号,其实在太平南路上只是一间窄窄的门面。店内装潢也很简单,略显拥挤的空间里,高高低低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食品和药材,中间一溜儿放着七八个大筐,上面张贴着各种中草药的名字和用途,满满当当,有条不紊。虽是药膳店,店内已没空间安放桌椅,顾客购买后都是打包回家,却并没有人抱怨,倒是有不少人愿意留下来与女主人多聊几句,了解一下新进药材的功能。“100多元的东西,我们也就赚个几块钱,都是平民消费。我们是做回头客的,有了信任才有生意嘛。”80后徐丹笑盈盈的一张脸,质朴又温暖,店内几款“镇店之宝”的产品上,印着的都是她的笑脸,“我给自家产品代言,不用花钱,结果我儿子说,妈妈你好不知羞,把自己当明星啦!”在一旁默默研磨药材的丈夫王大海突然接起了刚才的话题,“现在生意这样,老顾客已很给力了。疫情严重的时候,马路上没几个人,我们店里照样有顾客。我们选的都是上好的货,价格也公道,你说弄那些花里胡哨的包装,价格贵上三四倍,有多大意思呢!”

  店门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下着;店内,暖黄色的灯光下,夫妻俩娴熟地整理货物、研磨食材,准确快速地称量、分配,有的放到锅里小火慢炖,食材混合着草药的清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他们的故事也在这独特的香气中慢慢打开……

  与一般美食“好吃”“有创意”等特色不同,徐丹主营的这家小店将滋补身体的中草药和时令食材相结合,“招牌”产品是药膳养生,这源自于她自小和中医药结下的缘分。“家里是做药材批发的,所以我自小就常跟母亲上山采药,家乡的山上一年四季遍布着药材。”跟着母亲,徐丹从小对每一种药材了如指掌,每当家里做菜的时候,母亲都会抓上一两味中草药,做上几道药膳。

  和母亲不同的是,徐丹有过专业的医学训练,为开这家药膳店,她还专门去考了健康管理师。她说,很多人都认为健康养生是一件昂贵的事,我开这家小店就想证明一件事:普通老百姓也能养生,日常保健并不需要花费太多,将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往往就是最好的特效药。

  小小药膳店里,中药材琳琅满目,足有上百种。徐丹夫妇对每一样药材都如数家珍,能准确说出每种草药的药性和功效。“铁皮石斛,可降血压血糖,滋阴补气;黄芪具有补气功效,平时感觉疲劳时可在煲汤时加入……”徐丹根据自己对中草药的认识和把握,在食材的选择和搭配上下足功夫,钻研出一道道美味与健康兼具的佳肴——

  外表晶亮、口感香甜软糯的红枣糕,以新疆若羌红枣为原料,加入核桃、芝麻、腰果等,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能补脾生血;“镇店之宝”蜂蜜黑糖老姜茶,是将生姜剁碎之后加入古方红糖和百花原蜜,熬煮三个多小时,用于驱散风寒、排除湿气;最普通的馒头,里边拌上手工黑糖、蔓越莓、核桃、红枣、桂圆,一盒6个只卖9.9元钱……医食同源,药食同源,中国民间的食疗养生,在徐丹独辟蹊径的巧手中有了更生动的诠释。

  在徐丹眼里,药膳功效如何,选货最重要。为此小店有个严苛规定,选用食材、药材必须是当季的,一律不用大棚种植的东西。每到药材收获季节,在温州的家人就会联系当地药农,把新鲜采摘的野生药材寄到店里。“比如我们做的蜂蜜黑糖老姜茶,用的就是家乡浙江雁荡山里的山地小黄姜,纯天然,无公害,辛辣度要比一般生姜高。”

  一些商家在制作食物时,为增益食物的形态和口感,常会使用色素或添加剂,而在徐丹这里,这都是被严格禁止的。她的理念是必须顺应时令变化,采用当季食材搭配来调制药膳,在徐丹看来,应季而食不仅可以让我们避免食用使用催熟剂的反季节食物,更是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

  平民化的价格、用心选择的药材、绿色无添加的食品,为这家小店积累了满满人气。前两天,一位年年来她家网购的新加坡客人,专门来电要求寄小店制作的药膳,“三四百元的东西,邮费倒要花上三四百元,但有人真心喜欢我们店里的东西,真的很高兴很有成就感啊。”徐丹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南京“李子柒”

2020-07-31 11:26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