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上新”,精准帮扶须到位

2020年07月14日 13:46    来源:福建日报    包骞

  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7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9个新职业信息。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除了发布新增职业外,此次还发布了部分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即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

  当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广泛拥抱新时代,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受此影响,以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等为代表的新职业人群大量涌现,改变着人们对于职业的认知,见证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变迁,也为社会注入新活力。

  新职业,说新也不新。疫情期间,消毒员、防疫员、卫生管理员用他们的无私奉献、辛勤劳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公众记住了他们;直播带货热火朝天,李佳琦们不仅收获流量,也收获着公众的认同……可见,公众对这些新职业并非全然陌生,它们早已渗透到公众的生活中,影响着公众的衣食住行。此次颁布新职业,恰是对这些行业工种的正名,既是对新行业人才的肯定,也将进一步激发行业从业者的热情,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新职业是时代的见证。与时俱进的职业分类目录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新职业诞生,将使得国家职业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同时为人们提供更多元、更广阔的就业选择。有数据显示,新职业从业者中80后和90后占比超过90%,新职业无疑将为广大青年就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然而,新事物的发展都是在曲折中前进的。作为新生事物,新职业带来新机遇,但其现实忧虑也需正视——

  相对于传统职业而言,新职业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新职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收入来源是否稳定,还不是那么确定。

  新职业的就业群体较为分散,就业状态不稳定、劳动权益保障不足、加班加点超时工作等问题时有发生。

  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新职业还存在野蛮发展的问题。以电商直播为例,据中消协的调查显示,“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是消费者投诉的高频词……

  助力新职业蓬勃发展,各项帮扶措施还需精准到位——

  加强对新职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为新职业发展提供政策“托底”;加强对新职业的宣传推广,提高新职业的社会认知度,提升新职业的社会形象;监管部门要依据新职业的特点及时出台监管细则,密切关注新业态、新领域出现的新趋势,应对新职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加强监管;加强立法,健全对新职业从业者的劳动权益保护。从业者也应理性评估自我,不盲从、不跟风,准确判断并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职业行稳致远,亟待多方携手保驾护航,让从业者人生出彩,让新时代活力迸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职业“上新”,精准帮扶须到位

2020-07-14 13:46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