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保定徐水区:“保姆式”订单农业让农民种上省心田

2022年07月19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时下,河北保定徐水区5万亩甜糯玉米陆续进入乳熟期,正在有序采收。收割机在碧绿的田野中穿梭往返,硕大的玉米棒很快装满仓室运到地头倒入装载车,构成一幅丰收的喜人画卷。

  种植户马广哲随手剥开两个玉米,紧实饱满的籽粒在阳光下闪烁着浅金色光泽。“目前采收的这50亩品种是‘黄糯2018’,亩产将近1300公斤,马上送到食品加工厂,按合同价格带皮每公斤1.46元算,每亩收入近2000元。”马广哲的笑容里满是收获喜悦,“收完这茬再种下一茬,到秋天就又熟了。”

  近年来,保定市徐水区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标准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管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加工销售”的五统一基地管理方式,企业为农户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从选种、耕播、药肥、管理、采收,甚至播种机、收割机和喷洒药肥的无人机等调配都不用农户操心,真正让农民种上了“省心田”。同时推行订单模式,根据市场需求设定生产规模,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预约”产品供应,让农产品既有了“来路”,又有了“去处”。

  稳定的供需产业链条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又避免了盲目生产。签约农户种植甜糯玉米比种植普通玉米每亩增收500元至800元。该模式有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以甜糯玉米为主要产品的玉米加工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保定徐水区:“保姆式”订单农业让农民种上省心田

2022-07-19 16:0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