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火了:优质经营才能赢

2022年06月02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琳

  露营火了,看准这一赛道的发展潜力,新玩家不断涌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近半数都是在1年以内成立的。与此同时,“露营地避坑”已然成为许多社交平台的关键词,“本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想到却是一个坑”“人在帐篷下,不得不低头”……网友的吐槽声频频。

  企业扎堆“风口”的同时,无序发展的隐忧也加速出现。比如,露营地建设及产品服务等行业标准尚未公布,参与者一哄而上运营露营地,出现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并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天津就有热门露营地发生过事故。再比如,一些露营装备企业为了缩短研发时间和成本,跟风抄袭产品,低价竞销,打起价格战。

  类似的场景并不陌生。这些年,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从团购网站到无人零售,每一次所谓的“风口”都吸引了众多的“追风者”,一些长得相似的“兄弟姐妹”短时间内遍地开花。

  应该说,企业因时而变的商业敏感很可贵,从某种程度上说,“风口”意味着机会,意味着更多的商业可能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些抓住“风口”的企业可以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但并非只要站上“风口”就能飞起来。面对各种热潮,企业还是需要冷静观之,想想企业的定位是什么、市场的需求在哪里、发展的前景怎么样;上马之前,还应先看看自身的经营理念、内部管理等是否已为涉足这一领域做好准备。

  步步为营才能“步步为赢”。归根结底,市场的机会属于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只有内功过硬,懂得建立自己的护城河,跑出清晰的商业模式,才能“好风凭借力”。否则,再热闹的“风口”也难逃一地鸡毛的结局。企业只有洞察真实的市场需求,深入研究理解产业逻辑,稳扎稳打,才能赢得市场先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秦佳鸣 )

露营火了:优质经营才能赢

2022-06-02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