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周经济观察】投资对稳增长支撑作用凸显

2022年07月08日 04:54   来源:经济日报   

  行至年中,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颇受各方关注。从已公布的前5个月宏观经济数据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经济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工业、出口等主要指标增速回升明显。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不过,大多数市场机构分析认为,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实施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回暖,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更快实现恢复性回升。此外,还有市场人士作出大胆预测:若在更强力度的政策支持下,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仍有望接近或实现年初设定的预期目标。

  事实上,自5月份以来,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已出现边际积极变化。从生产供给端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夏粮增产丰收基本已成定局;工业企业加快复工达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扭转下跌态势实现正增长;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日益显现。从市场需求端看,上半年投资的关键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动力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特别是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的指引下,“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102项重大工程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达6.7%,增速较前4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会领域投资始终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部投资6.7个百分点。

  从实际效果看,无论是包括重大项目、新基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教育、卫生、养老、住房等民生补短板投资,对上半年扩内需、保民生以及稳住经济大盘均形成了强有力支撑。那么,下半年投资能否继续扛起稳增长的大旗?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释放出较为清晰的市场信号。会议明确了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强调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部署加大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拓展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工增收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弱不振的背景下,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会出现回落,这意味着稳增长需要更多地倚重内需发力,投资对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考虑到消费短期内大幅恢复增长的难度较大,要想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稳投资特别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仍将是下半年稳增长的重点工作之一。

  做好下半年稳投资,钱从哪里来?事实上,得益于此前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的落地,下半年投资资金在供给上仍较为充裕。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虽然在6月底前已基本完成,但下半年能用于基建投资的财政货币工具仍较为丰富。比如,近期国务院调升了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0.8万亿元,据市场测算,预计至少有0.6万亿元能直接用于基建投资。再如,在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继续深化、融资渠道有所改善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也将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总体看,基建投资在成为经济托底力量的同时,还将与制造业投资携手,共同推高下半年投资增速。

  总体看,下半年投资依然被寄予了厚望,特别是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调整以及扩消费稳就业等方面仍大有可为。但也要看到,当前制约投资增长的因素还不少,特别是预期偏弱对于投资信心的提振造成较大影响,部分行业转型发展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疫情反复还会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扰动。需要强调的是,适当扩大投资虽是稳增长的应有之义,但需要更加重视投资与消费的良性互动,只有真正让内需市场旺盛起来,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每周经济观察】投资对稳增长支撑作用凸显

2022-07-08 04: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