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士顿咨询:企业低碳发展可分“六步走”

2021年12月02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随着中国朝“双碳”目标稳步迈进,各行业和众多企业正面临着同时实现减碳与发展的挑战。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出版的《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报告认为,企业要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可从确立价值导向等方面进行“六步走”战略。

  报告分析了全球碳中和治理进程与中国碳中和路线图,具体分析了能源、建筑、重工业、汽车、消费品、高科技及金融等七大行业企业所面临的碳中和挑战及市场机遇,总结分享领先行业经验,提出企业低碳发展的“六步走”建议。

  第一,将低碳发展根植于企业核心价值,引导企业战略决策。清晰的价值导向能够指引企业的战略制定及落地实施。

  第二,识别碳中和大潮中自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根据各种升温情景,计算出碳排放价格、能源供应、市场需求等对企业的价值链产生直接影响的要素,以推演出企业在未来各种情景下的大致定位。同时,了解气候变化对企业带来的风险,量化各种情景下的经济损失。

  第三,推动碳排放基线盘查,明确减碳目标与抓手,设定减碳路径。根据自身主要经营活动特点,明确覆盖的温室气体种类;对三大范围的排放分别进行梳理、归纳、整合,从而建立企业自身的碳排放基线。设定基于气候科学的减碳目标,更系统化地跟进达成进度。

  第四,将减排路径融入企业战略。例如,农产品种植企业可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自然并增加收成;消费品企业可通过就近利用资源降低运输产生的排放,并规避供应链不稳定的风险;建筑企业可通过对绿色建筑标准和低碳材料使用的高度承诺,凝聚优秀人才。

  第五,协调内外部生态系统资源,推动减排能力构建。在资金投入上,需确保碳中和项目的预算,包括长期资本投入以及研发成本。在人力资源上,需要以目标设定等机制增加中间管理层的重视程度,以培训激励等方式调动更多员工的参与积极性。

  第六,及时向大众、投资者、监管部门披露相关信息。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唤醒公众意识,培养市场需求,引导低碳消费。同时,透明公开、积极地与大众沟通碳中和行动和进展,树立绿色形象。(经济日报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张雪)

波士顿咨询:企业低碳发展可分“六步走”

2021-12-02 10: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