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发文 深圳文体改革发展再迎利好

2020年10月12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中国政府网官网

  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授权清单”形式制定,围绕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文化产业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其中,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

  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将深圳打造成为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完善互联网信息等数字知识产权财产权益保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和优势证据规则,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探索在部分知识产权案件中实行举证责任转移制度。实施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

  在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方面,明确将完善文化体育运营管理体制。支持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完善院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利益分配制度。按程序赋予省级电视剧审查等管理权限。支持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支持开展体育消费城市试点,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创新促进体育赛事发展的服务管理机制和安保制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办、国办发文 深圳文体改革发展再迎利好

2020-10-12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