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成长的文化基因

2020年09月10日 09:53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课题组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横空出世。深圳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奇迹般地成长为一座创新之城,被描述为“史诗级巨变”。深圳为什么能?历史机遇论、地域优势论、政策支持论、举国支援论等,众说纷纭。从社会演进的视角,我们勾勒出深圳与创新高度契合的基因特质和文化特征,并以此透视40年深圳创新成长的基础逻辑。

  忧患文化自带匮乏基因,营造一个倒逼出来的城市

  几乎一贫如洗、一无所有的境况,让这个新生特区的命运充满了不确定性。原宝安县是薄田、渔火的世界,33万人口中农民占92%。1978年城区面积仅3平方公里,只有猪仔街、渔仔街两条小巷和一条200米长的小街。1979年全县GDP仅1.9676亿元,一个农民月平均收入约21元,而同期香港工人月平均收入1000元港币。当时流传的民谣是:“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民谣背后是一组惊人的数字:1955-1979年,深圳共计56万人(次)逃港,其中干部183人。

  外在短缺激发内在动力,匮乏基因衍生忧患文化。深圳始终有一种时不我待、不进则汰、“狼来了”的紧迫感。1980年代“姓资姓社”的颜色之争,1990年代“文化沙漠”的底蕴之责、“特区不特”的政策之忧,2000年代“难以为继”的资源之虑、“被谁抛弃”的瓶颈之惑、“产业外流”的转型之困等等,一次次把深圳卷入舆论漩涡、置于聚光灯下。深圳也因此养成了看淡光环、时时反省、自我革命的警醒与自觉。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言,深圳是中国最具危机感的城市。正是匮乏基因和忧患文化,倒逼深圳走出了一条人才密集、知识密集的创新发展之路,五位一体、错位平衡的协调发展之路,高附加值、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融入世界、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之路,以人民为本、共同富裕的共享发展之路,创造了劣势逆袭、边缘崛起的精彩样本。

  移民文化是外源基因,带动一个重组出来的城市

  “深圳不是你的故乡,却是你梦想的主场”。40年来,千万心怀梦想、渴望奋斗的人移居于此。截至2019年末,深圳人口约2400万,较特区成立之初人口增长了约65.67倍,其中常住人口为1343.88万,有超过4成的非常住人口在深圳工作、学习、生活。有什么样的人群,就有什么样的基因。移民是文化最活跃的载体,作为当代中国最完全、最彻底、规模最大的移民城市,突发式、浪潮般、全方位的移民把各地区、各民族的源文化移植到深圳,在碰撞融合后孕育开花,形成了千帆竞发的移民文化景观,让深圳成为“一片献给可能性的土地”。轻装上阵的新移民摆脱了旧思维的束缚,求新求变的个性铸就了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营造了深圳兼收并蓄的社会氛围。正如著名跨文化研究学者霍夫斯泰德研究发现的那样,类似深圳这样“不确定性规避意识”极低的文化群体,往往具有强大的繁衍和重组能力。外源基因的代代重组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深圳成为一个极富创造力的新兴城市。

  多元文化塑造包容基因,催生一个“变异”出来的城市

  “什么都有,但什么都已经不是原来的味道”,这是对深圳包容基因的最好描述、最生动表达。2006年,深圳出台国内首部改革创新法《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以立法形式规定创新失败可予免责,向全社会宣示了深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决心、恒心。深圳之“容”在于“容人”,“来了就是深圳人”,不论身份、财富、地位,每个人都能在深圳拥有一席之地,在这里追梦、圆梦,实现人生理想、个人价值、社会追求;深圳之“容”在于“容错”,“宽容失败”“向失败取经”“向失败致敬”,营造了以失败为财富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圳之“容”在于“容异”,鼓励“别具匠心”,不欣赏“沉默是金”,摒弃“枪打出头鸟”陋习,让独具特色、富有创新力的人群不会显得格格不入。深圳人这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包容豁达、洒脱不羁的个性,不仅为创新提供了低成本的“湿地生态”系统,更养成了创新发展必备的“遗传变异”能力。

  协商文化塑造平等基因,成就一个“规则说了算”的城市

  深圳不问出身、不问学历、不问官阶、不问贫富,是平等基因培育出来的城市。自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赋予深圳特区立法权以来,深圳制定了200多项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公共管理、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等各个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更使深圳成为一个不折不扣“规则说了算”的城市。这里不信奉传统等级观念,更多“按规矩办”的行事逻辑;这里没有一些老城市人情社会、“圈子”文化的羁绊,更多协商合作、公平交易的契约意识;这里没有错综复杂、纵横交错的利益链条,更多依法办事的“亲清”政商关系。主体间的平等对话、平等交易、平等协商,使自由得到深化、诚信得到践行、公平得到保证,共建共治共享得以可能。在这里,恪守公共秩序已是人们的普遍共识,遵守国际规则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高扬法治精神更是创新深圳的突出优势,深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竞合文化塑造开放基因,打造一个享受竞争的城市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急先锋”,深圳是中国主动拥抱世界、主动融入世界,率先与国际接轨的前沿阵地。依托毗邻港澳的地理区位、依靠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深圳人敢于竞争、善于合作,形成了独特的竞合文化。竞合文化又铸就了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双向循环、内部发展与外部发展互相成就的良性状态。深圳努力超越“零和博弈”,积极寻找各方利益的契合点,追求最大公约数,形成了差序发展、容融共生的竞合思维,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更是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成为吸引国际资本、人才技术和跨国公司的“强磁场”。深圳,一个鼓励竞争、鼓励创新的城市,在独特竞合文化的驱使下,自我加压、主动提升,化被动为主动,成为开放式创新的发源地和竞合中成长的受益者,不断创造出发展的新奇迹。

  使命文化铸造特区基因,塑造一个持续超越的城市

  没有终极追求,就没有恒久力量。深圳每天都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特区基因。1980年,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决策如同“点火机制”,赋予深圳独特的“特区基因”。从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排头兵”“尖兵”,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将时代赋予的使命镌刻在自己的“精神旗帜”上,以“大我”成就“小我”。回望40年,深圳创造了千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第一: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禁区”、放开市场的价格体制改革“雷区”、打破“铁饭碗”的劳动工资制度改革“难区”与实行股份制的国有企业改革“盲区”,深圳都闯了;基建招投标是从没搞过的,深圳建国贸大厦不仅招了投了,更以“三天一层楼”的纪录成为“深圳速度”的象征。

  深圳以顽强意志挑战了诸多“不可能”,实现了从一个“科技荒漠”向一座“创新之城”的华丽转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了诸多“深圳智慧”“深圳实践”。“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正是先行一步的特区基因和追求卓越的使命文化,使深圳以“使命型城市”的持续超越,实现了世所罕见的创新发展,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40年的沧海巨变充分证明,深圳的成功有外部因素,更在于内因驱动,是多重要素交互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基因与文化的协同演进,共同成就了深圳作为创新之城的“达尔文适合度”,最终实现了一个城市的“羽化成蝶”。“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将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展现世界级创新之城的新作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深圳创新成长的文化基因

2020-09-10 09:53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