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幸福感

2020年08月19日 17:05    来源:新民晚报    金雷

  为期一周的上海书展收尾,书香在街头巷尾弥散,整座城市沉浸在阅读的幸福感中。如果说,每年夏天不见不散的书展像一只闹钟,开启千家万户的阅读生活,那么,多年的进化后,这种生活早已不是7×24小时的长度和一项展览的维度,闹钟化为计步器,随时随地,提醒并引领我们阅知生活。

  走过17载,上海书展的内容早已不限于出版和阅读,而是把与上述两项存在广泛联系的各界资源集聚到书展平台,成为城市生活重要的文化和社会事件。用一个词概括的话,出圈,始终是上海书展的努力方向和行事方式。

  书展的主角不只是书,让读者流连的还有丰富多彩的阅读交流活动。2020年新推的“四史”七天七讲、上海科学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家讲坛、上海国际文学周十周年特别活动等,融合历史、科学、文化消费等其他行业的新鲜内容,拓展读者新的需求。实际上,由书展带动,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在上海常办常新。比如每周六的思南读书会,就为读者打造了一个常态化、高标准的读书活动。

  书展的服务从未设限,走出展场,进入实体书店、社区和商圈。许多实体书店成为书展的分会场,今年书展更是以同一主题辐射出去,携手16个区助推“一区一特色”的阅读品牌。此外,今年在长三角各地设有150个专区,让浙江、江苏和安徽三省的读者也享受到书香余韵,品牌效应溢出的上海书展,走得更远了。

  书展的传播线上共振。今年通过虚拟的中央舞台,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形成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即便不在展览现场,读者也能共享许多阅读资源和活动内容,而且,书展还和读者平时习惯使用的抖音、B站、喜马拉雅等音视频、直播平台全部打通,让读者以自己最便捷的方式参与阅读盛宴。

  而无论展内展外,读者乐此不疲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圈内读书人到各界的“生活家”,参与书展活动的嘉宾博学多才,生动有趣。生活水平提高了,市民对有乐趣、高品质的生活更有追求,书展就成了媒介,将读者的“朋友圈”拓宽。像“作家餐桌计划”等活动,就将沪上颇受欢迎的作家与品质特色餐厅拉了个群,为读者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爱生活,所以爱读书。上海书展的频频出圈,是一种自我突破。突破展览的物理空间,寻求出版的多维载体,培育阅读的移动理念。而这种出圈的努力背后,是上海书展始终坚守的原点——读者永远是第一位的,让更多的人从书本中汲取力量,阅知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阅读的幸福感

2020-08-19 17:05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