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正常低价游扰乱旅游市场复苏

2020年07月29日 11:22    来源:检察日报    戴先任

  近日,网传山西省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通知称,近期当地出现“打着政府补贴口号买烧鸡免费旅游”的情况,该局通知各县局“立即停止,不得兜售这种旅游产品”。7月27日下午,记者从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获悉,上述通知属实,是该局市场管理和广播电视科发布的(7月27日澎湃新闻)。

  “99元买三只烧鸡送全年免费旅游四次、88元全年免费旅游12次并送120枚鸡蛋……”旅游不收费还倒贴,这样的好事,还打着政府补贴的旗号,自然对消费者有较大吸引力。该通知称,据统计,这次活动已经覆盖运城13县市,报名人次将近5万人,报名还在继续。政府有关部门在通知明确说“打着政府补贴口号”,并果断叫停,反映了有关部门对不正常低价旅游活动的警惕和管控。

  今年的疫情,对旅游行业冲击较大,现在国内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为了促进旅游业恢复,各地确实推出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很多景区都打出了免票或降价牌,这也是吸引消费者,促进旅游业恢复的有效措施。但是,不能因为要提振旅游业,就对违法低价旅游活动放松了警惕。从这一点来说,运城有关部门的快速反应,值得肯定。

  企业都是逐利的。不合理低价游背后,多半隐藏着诱导购物、变相收费等乱象,最终损害的还是游客权益,也会扰乱当地旅游市场秩序,这样的不合理低价游应该予以遏制。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近年来,各地有关部门都对不合理低价游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努力拔除这个危害旅游业健康发展的病灶。

  放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来看,放任类似“买烧鸡免费旅游”的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不但会损害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仍处于恢复阶段的旅游市场伤害尤甚。打着政府旗号进行违法宣传,更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因此,对于市场上出现的非法低价现象,政府部门就要大张旗鼓地加强管控。监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违法经营者黑名单制度。消费者也不要贪图便宜,要自觉做到不参加不合理低价旅游团,还要与经营者签订正式的旅游服务合同等等。

  不仅是运城,其他一些地方若存在类似问题,也要及早应对,防范不合理低价游“卷土重来”,更要防范不合理低价游打着促进旅游业恢复的旗号迷惑消费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警惕不正常低价游扰乱旅游市场复苏

2020-07-29 11:22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