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创市集里最亮的星

2020年07月29日 10:46    来源:沈阳日报    杨博

  夜幕降临后,去市集逛逛已成为很多沈阳人的夜生活去处。据初步统计,目前沈阳至少有8个市集对外开放。在这些市集里,文创项目成了最亮的星。市集给了沈阳文创人大展拳脚的舞台,而背后则是沈阳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和扶植。

  皇姑雪糕一个点位一天赚2000元 

  “雪糕、雪糕,皇姑雪糕!”一声叫卖,瞬间唤醒多少沈阳人的记忆。

  7月26日19时,记者来到歇马夜市,一进现场就被这熟悉的叫卖声带回了童年。

  “炎热的夏天,老铁必须来一根皇姑雪糕!”店主热情地对记者说。

  其实,皇姑雪糕,就是沈阳现在最火的文创项目之一。项目创立人之一的张宁说:“皇姑雪糕诞生于1985年,其生产厂家最初叫皇姑冰果店,后更名为皇姑雪糕厂。上世纪90年代,破产倒闭。我们在今年注册了‘壹玖捌伍皇姑’的商标。1985年是皇姑雪糕诞生的年份,也算是一种纪念。如今沈阳的每个市集都有我们的点位,最好的一个点位,一天能赚2000元。”

  歇马夜市的创办人文星烁说:“文创项目是我们市集的灵魂,我们不同于传统的夜市,我们把文化和文创放在第一位,即使是一个冰点项目,我们都要找最有特点的文创项目。”

  市集给了文创人创业的机会 

  犀牛市集又要开了!据记者了解,7月31日至8月2日,犀牛市集将在1905文创园举行。

  这次开集距离上一次犀牛市集仅仅隔了不到一个月,如此密集的开集,为了什么?

  犀牛市集的现场负责人王之涵说:“上一次犀牛市集是在端午节期间举行的,很多市民都没玩够,文创摊主也希望延长时间。为此,我们又筹备了一次犀牛市集。”

  犀牛市集是沈阳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市集。市集的创始人徐比莉认为,“文创是市集的灵魂,市集为了文创人搭建了一个舞台。没有市集的推动,文创产业的高效发展是不可能的。”

  多次参加犀牛市集的文创人李悦说:“我现在的古董首饰项目已经有了实体店,这多亏犀牛市集,市集让我们这些文创人能够更好的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要。”

  小市集背后的沈阳大文创产业 

  “如今文创项目成为沈阳大大小小市集的台柱子,背后是近年来沈阳市推出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扶植文创产业的结果。《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和废弃锅炉房的投资建设运营方,投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就能充分享受相关的政策。截至目前,沈阳市已运营12个文创产业园,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文创园有10个,正在规划中的文创园有15个,总占地超过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50亿元。”沈阳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郭原说。

  针对一些市集中的文创项目出现了雷同的问题,郭原说:“我们将引导更大的文创IP进入市集,让大家看到更好、更多的文创项目。近日,满汉全席中的皇家御用点心将作为一个全新的文创项目进入沈阳歇马夜市,通过文创项目更好满足市民文化消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沈阳文创市集里最亮的星

2020-07-29 10:46 来源:沈阳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