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半年,如何与电影院重逢

2020年07月22日 11:35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疫情加速电影行业‘减量提质’转型升级,离别也让我们更加懂得相聚重逢的来之不易。

  盼望着,盼望着,电影院复工的日子终于来了!

  近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紧接着,我省有关部门也明确回应,符合条件的省域内电影院自即日起恢复开放。

  消息传来,业内人士和影迷们奔走相告,纷纷感慨“苦尽甘来”,有关“电影院开门了”的话题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而当这一天真的来临,事实证明,人们的线下观影热情依旧相当高涨。7月20日,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全国影院复工首日预售票房已破百万,全国放映总场次超6000场,其中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兑现“在影院复业第一天上映”的承诺,定档各大影院。这部温情治愈类的影片,同时也收获了预售票房登顶的回报。

  对于院线从业人员和影迷来说,重新走进电影院,称得上久别重逢。时隔170多天,再次看到熟悉的“龙标”,听到久违的前奏,每个人的心境想必都会有所不同。在离别的这段时间里,也许有的人已经习惯了在线观影,也忘记了最后一次是和谁一起观影,看的又是哪部影片。但记忆的模糊不代表不重要,相比线上观影,传统院线在人们心目中依然具有无法替代的优势。据7月10日推出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公众对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从2月的54%迅速拉升至5月的88%,接近九成。到了6月,已经有超过半数公众表示“太想念”影院。

  那么,阔别半年之久,经历过疫情期间的心潮起伏后,每个影院、每个观影人又该以何种心态和方式面对“重逢”?

  疫情防控的思想之弦仍然不可放松。这次电影院重新开放,是复工复产深度化的彰显,预示着我们的生活又向正常化迈出了一大步。但作为人员密集的场所,再加上相对封闭式的环境,电影院存在极大的疫情传染风险,目前恢复开放的还只是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影院和观影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把无接触售票、上座率不超30%、全程佩戴口罩、原则上禁止饮食等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同时,是否准备了充足的片源,能否放映有足够吸引力的大片,让重新坐进观影厅的观众获得满意的观影体验,也是电影行业必须正视的问题。眼下,受上座率限制的规定,以及对复工初期市场热度的担心,不少院线还在持观望态度,电影业真正实现复苏面临着重重挑战。毕竟,观众离开大屏幕的时间已经很久,大屏幕所承载的文化情感、象征的生活方式一一回归还需假以时日。

  但危机之下,也并非没有机遇。疫情加速电影行业“减量提质”转型升级,离别也让我们更加懂得相聚重逢的来之不易。正如《第一次的离别》宣传海报中那句话:久别盼重逢。相信已经熬过最难最苦时刻的中国电影业,一定会长夜将尽、繁华即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离别半年,如何与电影院重逢

2020-07-22 11:35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