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疫后中国人生活习惯变得跟日本相似?

2020年06月30日 15:57    来源:环球时报    文卉

  日本时事通讯社6月29日文章,原题:以疫情为契机,那些在中国受到关注的“日式生活习惯”

  中国社会逐步恢复正常。乍看,人们的生活似乎和疫情前没有不同,但其实生活方式已发生很大变化,变得跟日本社会有些相似。

  中国人已养成戴口罩的习惯。有朋友跟我说“现在出门若不戴口罩,总觉得心里发慌。”听到这话我有点惊讶,因为以前在中国街上戴口罩的很多都是日本人。日本人戴口罩,本来是为防止花粉症或把感冒传给他人,加上担心空气污染,很多在华日本人便戴上口罩。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要向日企人员介绍中国。一边是戴口罩的日本人,一边是觉得戴口罩奇怪的中国人,我在中间有点尴尬。这场疫情令中日民众都接受了这种习惯,也解决了我的烦恼。

  中国向来就有合餐共食的习俗,尽管现在一些中国人并不喜欢这样做。对于日本料理,大部分中国人都有这种印象:餐桌上会摆很多小盘子,这与中国的大盘菜完全不同。很多中国人认为日式就餐卫生,应该学习。如今,在京沪等大城市,很多餐厅出现“一人食”并推荐使用公筷。

  疫情令中国人外出就餐次数大幅减少,越来越多人喜欢在家做饭。加上保持社交距离很重要,如今喜欢热闹的中国社会也流行起日本的“一人经济”。“一人锅”“一人卡拉OK”等颇受欢迎。

  前几天,在上海经营疗养院的朋友说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以前去日本养老院参观,看见他们在玄关换鞋、洗手、漱口后再进屋……现在我切身感受到这样做的重要性。我们疗养院已采取类似措施。结果今冬感冒人数大幅减少,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为零。”

  看起来,日式生活习惯正一点点浸入中国百姓的生活。(文卉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日媒:疫后中国人生活习惯变得跟日本相似?

2020-06-30 15:57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