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宫二号冷原子钟实现3000万年误差小于1秒

2018年07月26日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记者 董瑞丰 张家伟)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的世界首台太空运行的冷原子钟,在轨近两年时间里完成了全部既定测试任务,实现3000万年误差小于1秒的预定目标,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至2个数量级。这一成果24日发表于英国《自然·通讯》。

  据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专家介绍,该冷原子钟实现了天稳7.2乘以10的负16次方的超高精度。这是空间冷原子实验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空间超高精度时间频率基准的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空间基础物理前沿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刘亮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种能在空间环境下可靠运行的高精度原子钟应用于导航定位系统将会提升系统自主运行能力、提高导航定位精度;在基础物理研究方面,对推进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广义相对论验证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亮说:“我们将把这类冷原子钟小型化,从而可应用于卫星,不久的将来这类原子钟将应用于北斗导航系统,未来北斗导航卫星上的原子钟性能有望比目前提高一个数量级。

  冷原子钟是把原子某两个能级之间的跃迁信号作为参考频率输出信号的高精度时钟,同时利用激光使原子温度降至绝对零度附近,使原子能级跃迁频率受到更小的外界干扰,从而实现更高精度。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