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庆东:以辩证思维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2023年04月28日 1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郑庆东

  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进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图为经济日报社内的“半条被子”铜像。 李景录 摄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际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打出自我革命“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引领,也为未来无惧任何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夯实了坚强保障。

  立足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新时代新征程,走过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只有慎终如始、常怀忧患,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江山永固,成就千秋伟业。我们要以历史主动和辩证思维深入思考,把握和处理好独有难题与独有优势、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等重大关系,巩固拓展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成就,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长期战略方针。

  处理好独有难题与独有优势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世界上第一大政党,既具有独特优势,也面临独有难题,必须善于运用大党独特优势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解决“六个如何始终”的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善用政治优势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破解独有难题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进程中,必须使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

  善用组织优势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独特优势之一。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架构起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结构合理、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组织形态。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进程中,必须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党的组织步调一致、坚强有力,通过党组织的凝聚力形成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共识和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

  善用群众优势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注重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由此获得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保证了党植根于人民的社会号召力、影响力,增强了党应对复杂环境的决心和底气。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进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成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应对复杂环境和矛盾的坚实基础。

  处理好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的关系

  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处理好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的关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破解大党独有难题,需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的统一。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内涵,也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科学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党独有难题,主要是基于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焦点问题提出的,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加强和巩固党的全面领导。从根本上来说,大党独有难题是党在“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的条件下,在面临极为复杂的环境下,如何依靠党自身的力量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问题。“六个如何始终”秉承的是同一种思想方法,即坚持问题导向。它要求直接回答的问题是:党如何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它要求进一步回答的问题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大党独有难题虽然是基于问题导向提出来的,但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坚持目标引领。目标引领,是依据目标对行动加以引导和激励的工作方法。目标的确定是从事任何一项事业的前提和根据,不仅决定一项事业的发展方向,而且是激发为完成这项事业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是我们党的一种自觉行为,有着明确的目标引领。实质上,“六个如何始终”指向的是同一个目标,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而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目标指引方向,问题催生变革。有目标,才能不迷茫;抓问题,才能不虚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二者任务不同、重点不同,不能顾此失彼而要统筹协调,不能冲突抵触而要相得益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就要善于把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统一起来,既抬起头来看看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境界,又沉下心来反思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在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中补足各项短板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在补足短板和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

  处理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处理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

  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牢固执掌政权、确保长期执政面临的一道考题,也是大党独有难题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自我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不可偏废。

  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基础,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保障。通过思想建党,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理想信念问题,以说服力、劝导力、感召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充分发挥自律的力量;通过制度治党解决治理规则、行为规范、监督追究等问题,以强制手段规范党员行为,充分发挥他律的作用。处理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使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就会产生叠加效应。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于自我革命,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提升全党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完善问责制度,用好问责利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管好“关键少数”,做实政治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者系中央纪委委员、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责任编辑:符仲明)

郑庆东:以辩证思维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2023-04-28 1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