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25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卫星互联网可与地面5G实现深度的融合互补,并将是6G的重要发展方向,有望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发展和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上海政协委员陈亨利建议,上海应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

  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3日开幕,上海市政协委员陈亨利作为第一提案人、杨大明等六位委员作为联名提案人,提交了《关于上海市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商业航天及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催生了以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互联网具有显著的技术引领和产业带动效应,将成为区域创新驱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与重要增长极。”陈亨利说,上海市在航天、通信、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雄厚的人才条件和产业基础,具有发展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先天优势,可为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

  事实上,上海也高度关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多次提出推动卫星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5月,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推动卫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1月,上海市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再次提出: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千兆宽带、5G、卫星互联网等高速网络覆盖。

  “以上方案及意见的提出,为上海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顶层规划指导。”陈亨利认为,同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

  陈亨利、杨大明等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制定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二是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三是调动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新型卫星网络建设;四是推动卫星互联网应用及多领域协同融合发展,打造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

  “上海市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及科技创新中心,需加快相关政策细则的落实,抢占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和战略机遇期。” 陈亨利说。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

2021-01-25 11:4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