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聚焦“最多跑一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09月19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丽水市委、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展开探讨。 贺真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近年来,“最多跑一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不断获得推进,其当下的进展、成绩以及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备受关注。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指出,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合二为一的系统性改革。比如说浙江省丽水,在各个审批环节统计梳理了上千个审批项目,进行统一归纳和梳理,应用了大数据处理。这些做法实际上是一步一步的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也强调,改革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相伴相生的,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

  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改革的四个关系。一是改革的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的关系。这项改革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更通过构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新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的难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牢固。

  二是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探索的关系。“最多跑一次”改革触动全局,背后是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实践,涉及到政府治理。而基层治理最根本最核心的一些问题,涉及到彻底冲破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旧的部门利益羁绊和藩篱,重塑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部门的治理模式,重塑政府各个部门的设置结构和相互关系,重塑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机制。

  三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正确界定政府的权力和边界。

  四是正确处理治理与法治、治理与共治的关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

  对于这项改革的推进,彭森强调:

  第一要真正做到政府的事情有法可依,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

  第二政府部门要坚持依法用权,要健全执法、司法部门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的行为;

  第三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的依法履职,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真正把权力关在透明、规范、可控的笼子里,防止权力的滥用。

  彭森是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会议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从数据化转型的角度分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

  他强调,中国数字化转型最主要的障碍仍然在机关内部,主要冲突在于三难:一是互联互通难;二是数据共享难;三是业务协同难。这三难直接影响了另外三跨的办理:一是跨部门办理;二是跨层级办理;三是跨区域办理。因此,要在数据治理上下大功夫。

  对于下一步的改革实践,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表示,今后的改革中,要进一步固化经验集成创新,总结丽水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及时将其上升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专家聚焦“最多跑一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9-19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