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举办

2018年11月02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2日讯(记者 郭静原)11月2日,“2018数字经济产学融合厦门论坛”在厦门市软件园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福建省科协共同主办,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市科协共同承办。论坛以“经济数字化时代下的产学研对接”为主题,共设置了1场工作会议、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1场座谈会等6场活动。

  在上午召开的“深化高效务实合作,共建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工作会议中,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宋军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中国科协先后与福建等6个省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针对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缺口,中国科协还组织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共同编纂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通过省会合作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加快形成快速高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生态,填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缺口。

  在后续举办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论坛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腾讯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闫德利,百度(厦门)创新中心总经理郑添天,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李颋,先后进行了主题报告,深入阐述了数字经济产学融合、企业推动产业数字化的理论和案例,并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的角度,做了生动详实的分析和探讨。

  据悉,福建省各地市科协负责人、厦门市市级学会代表、厦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企业代表、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驻企业代表,共计1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为巩固论坛成果,引导地方民间科技资源广泛参与数字经济产学融合,本次论坛还结合召开“2018年厦门市科协年会主会场”活动,吸引了近60家科技社团和1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代表参与。

  本次论坛还开设了2018年数字经济领域众创空间“科技加速营”专题展区。2018年,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开展了首批“科技加速营”建设计划,通过在众创空间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科研机构、高校、创客等多个主体协同创新,有效促进高端智力、科技成果与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项目对接,推动创新项目水平提升。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苏州、厦门共开展了10期“科技加速营”,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清洁能源、区块链+产业、先进制造业、计算机视觉、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