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10月8日-10月14日)

2018年10月15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新疆: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新疆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促进“两化”融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等相关政策,已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来自自治区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新疆数字经济拉动就业增速达到15.2%。

  四川: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近日印发,明确将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方案》规划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力争到2020年,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到2030年,形成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智能应用完备的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

  河南:试行申报承诺制度降低创业门槛

  自10月份起,河南省在全省范围内正式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这意味着申请人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作为证明即可,承诺制降低了创业门槛、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同时,河南将通过企业年报抽查、“双随机、一公开”、寄递营业执照等方式,对企业住所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对经营范围进行重点核查监管。

  上海:自贸区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

  10月9日,上海发布最新制定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实施办法旨在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匹配的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跨境服务贸易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共15条内容。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设立

  10月8日,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授牌设立,这意味着海南着手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培育发展新产业。海南省工信厅于9月30日批复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鼓励该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培育发展千亿元新产业。

  云南:坚果产业成“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

  10月11日,云南省林业厅在“2018云南·昆明坚果博览会”上公布,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300万亩,产量116万吨,产值318亿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262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4.8亿元。坚果已成为云南最大的经济作物产业,是云南“绿色食品牌”八大重点产业之一。

  北京: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基本成形

  日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北京世园会倒计时200天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世园会园区建设基本成形,工程全面进入冲刺收官阶段。目前,中国馆梯田堆筑完成94%,国际馆钢结构工程完成95%,植物馆温室内的大型乔木种植已完成50%,永宁阁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广西:侗寨香禾糯喜丰收 

   

  10月11日,在广西龙胜县平等镇广南侗寨,农民在整理禾把。 

  浙江: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10月11日,杭州正式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至2022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总量力争达到1.2万亿元以上,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目前,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超2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占全省数字经济比重一半以上。

  河北:将制定20项地方能耗标准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质监局联合印发《实施更加严格的高耗能产业能耗限额标准专项方案》。根据方案,河北省将以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要产品为着力点,加快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能耗标准,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强化节能标准实施与监督,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方案》确定将在现有14项地方能耗标准的基础上,到2020年,新制定20项地方能耗标准。

  江苏:新增40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第二批40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并宣布将于近期成立由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组成的江苏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目前,江苏省建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6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数量达58家,已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全覆盖,同时兼顾了不同创新创业主体的均衡发展。

  吉林:推动长吉图现代供应链联动发展

  10月11日至12日,2018年中国大宗商品长吉图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在长春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推介长吉图国际物流通道、“滨海2号”、重点开放平台,为加快打造东北亚区域大宗商品供应链联动发展、合作新平台出实招。

  重庆:完善生态转移支付制度支持绿色发展

  日前,重庆市发布对区县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支撑绿色发展。重庆将在市与区县核定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基数的基础上,视其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率、污染减排、限制或禁止开发区域面积、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森林覆盖率等方面给予引导性补助。

  天津:三年棚改任务完成过半

  作为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展平稳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55%。根据规划,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47万平方米市区棚户区改造,今年是3年棚改任务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福建:多举措力促数字经济发展

  日前,《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提出将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该《办法》提出,对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重点园区、创新平台等基础设施新增投资及重大项目投资,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青海:德令哈至俄罗斯中欧班列首发 

   

  10月9日,青海省德令哈市至俄罗斯巴尔瑙尔市中欧班列首次开行。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编组41辆,全程4345公里。 

  江西: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

  近日,《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开展创新强园、开放提升、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管理目标提标提档、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六大行动,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省开发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和产业竞争力更加凸显。

  辽宁:50亿元沈阳经济区产业基金组建

  10月10日,来自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的消息显示,辽宁省沈阳经济区产业基金组建工作进展顺利,该基金总规模将达到50亿元,目前是全省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工商注册。沈阳经济区产业基金设立后,将充分发挥基金的拉动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培育壮大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山西:第五批PPP示范项目公布

  日前,山西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各市申报的PPP项目进行评选,最终遴选出第五批PPP示范项目共29个,总投资302.6亿元。这29个项目主要涉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市政道路、水利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领域。

  湖北:扩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10月10日,湖北省经信委发布消息,今年湖北省将重点认证一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领域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截至目前,湖北共有38家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其中30家工业设计中心、8家工业设计企业。

  陕西: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日前,陕西省科技厅联合多家单位制定《陕西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施方案》,推动陕西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根据方案,陕西省将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各类科研设施与仪器设备的专业化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科技资源信息面向社会开放。

  湖南:十大环保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

  10月8日,湖南省环保厅出台十大举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分别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制定“三线一单”,严格地方环保标准,落实排污税征收政策,完善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发展节能环保新兴产业,提高环评把关服务质量,落实“放管服”有关要求,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禁环境执法“一刀切”,并将具体责任压实到相关部门。

  内蒙古: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10月9日闭幕的内蒙古宣传思想工作会传出消息,全区正积极助推马产业成为标志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内蒙古出台了《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培育良种马,加工马产品,同时鼓励全区各地每年举办数以百计与马有关的体育、旅游、休闲等项目。

  安徽:技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甘肃: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来自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消息,甘肃省两当县、临夏市等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为今后甘肃其他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积累了经验。

  西藏:2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来自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的消息,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并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西藏2017年申报脱贫的25个县(区)符合贫困县(区)退出条件,实现脱贫摘帽。至此,西藏脱贫摘帽县(区)达30个。对于此次脱贫的25个县(区),西藏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提高脱贫质量。

  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印发

  近日,广东省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贵州: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顺利截流

  10月9日,贵州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实现截流,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该工程总投资31.96亿元,是集生产生活、农田灌溉用水和发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达9321万立方米,将改善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宁夏:建立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奖惩机制

  为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近期宁夏建立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奖惩机制,对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和处置闲置土地两项任务均完成的县市区,下一年度可奖励10%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任何一项任务未完成的,核减20%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山东:建设国际影响力智慧城市群

  近日,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山东济南开幕,由浪潮集团等建设运营的济南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智慧泉城同步启动。今年,山东编制了《数字山东的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山东分级分类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取得显著成效。

  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开幕

  10月10日,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开幕。本次“大米节”致力于搭建稻米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来自日本、泰国、印度、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专家及200多家企业和农业科研单位参展参会。

    相关评论:立足自身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相关专题: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