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投资成非洲发展助推器:投资渐趋多元 红利凸显

2017年10月06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约翰内斯堡电

埃塞俄比亚青年正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的华坚国际轻工业园内工作。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第三届对非投资论坛日前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来自中国与非洲的400多名政府官员、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围绕能源、农业与农业产业化、信息技术、教育、金融、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论坛期间,中非双方签署了涉及能源、农业、教育等项目的多个谅解备忘录。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日趋紧密。与会人士认为,众多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给这片“希望的大陆”带来了紧缺的资本、技术、就业岗位,成为非洲经济腾飞的重要助推器。

  创新带来机遇

  前两届对非投资论坛分别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中国广州举办,今年的会议来到了非洲大陆西海岸明珠达喀尔。会议由塞内加尔政府、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集团共同主办,旨在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加速对非投资。

  “非洲的时代,就是现在。”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出席论坛时表示,非洲大陆渴望崛起,在振兴的道路上,非洲应当在公共政策方面改变过去的一些观念和做法,不能再墨守成规。他表示,非洲需要在基础设施、安全领域进行投资,创造有利于私营部门的投资环境,保障投资安全和盈利,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

  科特迪瓦副总统敦坎表示,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全球60%的未开发可耕地,非洲40%的人口年龄低于15岁。如果有合适的教育,这些年轻人口将是宝贵的财富。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非洲投资回报率高,是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大陆。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说,2016年非洲投资总额增加了40%。外部投资者对非洲的兴趣逐渐多样化,开始瞄准非洲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机遇。

  “创新”成为本届论坛的关键词。论坛聚焦由创新驱动的新一轮投资契机,认为这对释放非洲发展潜力、加快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表示,在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且经济增长日益依靠技术驱动的大环境下,中国与非洲更需要加强联系,推动创新,助力非洲大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此,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创新推动跨越式发展》报告,探讨在非洲各经济部门扩大创新规模的契机。

  世界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杨少林表示,非洲领导人认识到拥抱新的颠覆性技术的力量。对非投资论坛是一个重要的多边平台,有助于加强合作,点燃非洲大陆的创新之火。

  投资渐趋多元

  “一带一路”成为论坛关注的重点之一。许多非洲与会者表示,“一带一路”是非洲的发展机遇。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的建成通车,让中国铁路在非洲成为最闪亮的名片,也让非洲对中非铁路合作的未来充满期待。

  “非洲的真正发展需要铁路。”当萨勒总统在会上说出这句话时,在场的非洲与会者报以热烈掌声。萨勒表示,非洲国家之间需要建设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否则非洲内部的贸易就难以展开。“我们需要建设非洲的铁路。非洲需要电信、桥梁、港口、机场、电厂等基础设施建设”。

  非洲渴望更多的投资,为正加速前行的经济列车增添新的动力。过去10年,非洲经济高速增长,这与日益增多的中国投资不无关系。《金融时报》不久前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国。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用生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开行累计向43个非洲国家提供投融资超过500亿美元,贷款余额达368亿美元,重点支持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发展。

  马里首都巴马科拥有一家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制药厂。出席论坛的人福马里医药公司总经理李文胜介绍说,该公司投资3500万美元建成了西非地区技术标准最高的药厂,在当地生产基础医疗用药品。这家药厂不但结束了马里没有制药能力的历史,还为当地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药厂为当地带来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人才培训体系。“当地员工都以能在中国企业工作为荣,当地政府经常询问能否引进更多的制造业企业来到马里。”李文胜说,未来,围绕该厂还将形成原材料生产的产业链,从而带动当地工业发展。

  李文胜表示,非洲国家深知其发展离不开投资,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非常欢迎。非洲国家不但希望吸引更多的制造业投资,以带动就业、提高技术水平,也期待教育、金融、卫生等更多领域的投资。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正日趋多元化,参加本届论坛的中企来自基础设施、制造业、金融、通信、医药等诸多领域。除传统领域外,中国企业还进军非洲电商市场,中国手机制造企业甚至为非洲消费者量身定制了智能手机,突出美颜和音乐功能,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红利日益凸显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达33亿美元,同比增长14%,覆盖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

  今年底,埃塞—湖南工业园将在埃塞俄比亚第二大城市阿达玛开工建设。据该工业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有16家中国企业同意入驻,包括三一重工、福田汽车等,入园企业涵盖装备制造、家具家电、建筑建材、纺织服装等领域。这只是两国产能合作的一个缩影。建于2007年的东方工业园已经吸引了7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企业。华坚鞋厂雇用了5000多名当地工人,更是该国的就业大户和创汇大户。

  中国对非投资吸引广泛关注。今年上半年,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在《非洲投资吸引力报告》中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在非洲投资了293个项目,投资金额高达66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3万个。去年中国投资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创下新高,较2015年增长了1倍,是美国的3倍多。

  麦肯锡的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参与非洲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大大超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90%左右是私营企业,私营企业中1/3是制造业企业。这些中国企业给非洲带来了紧缺的资本、管理经验和就业岗位。许多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了长期投资,74%的受访中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报告指出,中国对非投资和商业活动为非洲带来了三大经济红利。一是创造就业和技能培养,中国企业雇用的绝大多数员工都是本地人。二是知识和新技术的转移,中国企业通过向非洲各国引入新产品和技术,推动了非洲市场的现代化进程。三是融资和基础设施开发。受访的50位非洲政府官员表示,中国企业的主要优势在于高效的成本结构和较快的项目交付速度。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5日电)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