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

2023-07-12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

2023年07月12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 刘潇潇 韩肖)7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工作,加强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该《办法》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办法》结合行业发展、食品安全风险状况等,进一步明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范围和无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具体情形,将实践中容易导致责任落空且有迫切监管需要的连锁总部、餐饮服务管理等纳入经营许可范围,并从风险管控角度,增加并细化了单位食堂承包经营者、食品展销会举办者等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办法》重新梳理食品经营许可经营项目和主体业态分类,并对每一类别分别明确了具体分类情形以及许可和监管要求,增强了可操作性;按照行政处罚法有关要求,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设置不同幅度的罚则,对于可以改正的违法行为,设定了责令限期改正等柔性措施。

  《办法》还指出,食品经营者从事解冻、简单加热、冲调、组合、摆盘、洗切等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简单制售的,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简化设备设施、专门区域等审查内容。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