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浪费也是技术活,“打菜神器”来了!

2023年03月2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22日讯 (记者 施晓娟)在外就餐,餐馆大多数实行的是按“份”计费,如果吃不完就会造成浪费。为解决这个难题,无锡一些餐厅开始引进“打饭神器”,不仅可以将菜品称重精确到克、自动结算,商家还可以通过app管理调整菜式和节约人手,非常方便。

  据了解,在无锡软件园内的永旺智慧餐厅,数十个盛满各类菜品的餐篮下面,是一个个和就餐收费终端相连的电子秤。客人用手机扫下取盘处的二维码,将托盘和碗碟放置在秤上,就可以开始自助打菜了。每添一勺菜,系统就会自动称量、计费。电子秤很灵敏,称重可以精确到克,即使只是一片菜叶,一滴汤汁,都会反映到称量的数字上。客人所有取餐会自动计费,打完饭菜后15分钟,查看手机就能知道自己一共花了多少钱,全程不需要收银员。

  “一餐有二十多个菜品,自己想吃哪个就取哪个,吃多少取多少,不会吃不完、也不会吃不饱,我觉得很好。”戈小姐是软件园的员工,她来试过几次“打饭神器”后觉得不错,就在这家餐馆定点用餐了。她每次的餐费在15元左右,每次都光盘。

  “这套自助称量系统去年引进来后,得到了很多客人的肯定和支持。就餐人数从200多人增加到360人左右,菜品的浪费减少了三分之一。吃多少打多少,减少了浪费,是大家接受这种打饭方式的主要原因。”无锡永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末允介绍,每一台“打菜神器”的后台都有实时监控,哪个菜没有了,厨房里就会有提示音响起,厨师就会按照情况及时补给,而且不需要专人打饭菜,一下子给餐馆节省了4个打菜师傅和两个收银员的人力。

  而这个神器的神奇之处还不止于此。每个菜当天销售了多少,哪些是客人欢迎的菜,管理人员在后台都能看到,这就便于餐馆根据就餐人员的喜好来决定接下来采购的方向和菜式,实现科学管理下的多重保障避免浪费。

  “商业餐饮、公共食堂等饮食领域的浪费,除了呼吁消费者树立绿色节约消费理念,合理点餐的同时,也鼓励商家利用新技术,降本增效、从源头减少浪费。”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邢劼介绍,“打菜神器”的受欢迎也说明了,制止餐饮浪费也是一项技术活。

  据了解,本月,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通过3个月专项行动,以经营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和“明示食品重量”等举措,同时也会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反浪费也是技术活,“打菜神器”来了!

2023-03-2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