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景带活一个村

2020年08月24日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郜晋亮

  原标题:一处景带活一个村

  ——青海省湟中县卡阳村发展小记

  原始森林、高山牧场、牛羊散落……这些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卡阳村“乡趣卡阳”景区最吸引人的地方。每天早上8时,蔡德汪都会准时把羊群赶到景区的牧场里,然后坐在一旁耐心地看护,偶尔也会和慕名而来的游客聊上几句。久而久之,蔡德汪和这里的羊群便成了游客眼中的一道风景。

  蔡德汪是村里脱贫户,也是“乡趣卡阳”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管理景区的羊群。这份工作让他每个月能够领到2000元工资。蔡德汪告诉记者:“要是没有景区的发展,就没有大家现在的好日子。”在卡阳村,像蔡德汪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在短短5年时间里,卡阳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得益于党的“三农”好政策,也离不开青海省民营企业家、驻卡阳村第一书记鲍武章。

  时间回到2015年,在经过千挑万选、深入调研论证之后,湟中县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卡阳村旅游资源进行开发,与卡阳村共同打造“青海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鲍武章也正式在卡阳村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

  鲍武章带着村民一起干,景区一天一天有了模样,村里也渐渐起了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赞在心里。景区开业后的短短一年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人均增收上万元。仿佛就在一夜间,这个小山村火了。

  鲍武章说:“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要考虑企业的发展;作为第一书记,我要考虑村里的发展,因此,我们最初对景区与村集体的关系就行了界定。双方不发生直接的经济往来,保持相互独立。景区带动村民务工、就业、增收,可以通过公益方式支持村里发展;农户可依托景区开办农家乐、民宿等,为游客提供服务。”

  关系理顺了,发展也就顺了。如今,“乡趣卡阳”景区已经走出了一条“体育+旅游+文化+康养+休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并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而卡阳村的村民也早早摆脱了贫困,农家乐、民宿发展红红火火,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底,卡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一处景带活一个村

2020-08-24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