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草绳吊桥:原真性的另一种表现

2020年08月24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乔鲁京

  “Authenticity”是世界遗产保护的核心原则。中文译词则至少有3种:原真性、本真性、真实性,分别体现了文博、社会学民俗学和旅游等不同背景的人们的思考。一提到原真性,有学者最常提到的例子是日本三重县境内的伊势神宫。因为那里有“式年迁宫”——据说核心建筑每20年要按照传统技艺重新建造一次。尽管伊势神宫既不是世界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其中也没有建筑被列入日本国宝,但很多人还是津津乐道,说它保持着1000多年前的古老面貌,以至成为阐释《关于原真性的奈良文件》的经典案例。

  那么在现实世界中,有没有比伊势神宫更能体现“原真性”复杂多样面貌的案例?甚至还得到世界遗产、人类非遗代表作的双重青睐?

  从秘鲁名城库斯科出发,沿着逶迤蜿蜒的山路小心驾驶4个小时,会抵达一个叫作克韦的地方,这里是600年前盛极一时的印加帝国的统治中心区域。今天的南美印第安人——克丘亚人仍然使用着古老帝国的语言。深山峡谷中猛浪若奔的阿普里马克河,在克丘亚语的意思是“山神的神谕”。

  河两岸的4个克丘亚村落,传承着数百年不变的技艺和传统。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当地居民会收割安第斯深山中一种耐寒的野草。女人们将其编成小股草绳,男人们再把这一段段绳索扭结接续起来,最终编织出6条粗壮坚韧的长绳,每条足有70米长。在克韦峡谷最狭隘处,有一座悬索桥,横跨阿普里马克河。循着五六百年来从未中断的惯例,乡民们把野草绳汇集到桥两岸,开启一年一度神圣的仪式。

  仪式完毕,旧的悬索桥会被拆除,那些经受了一年风霜雪雨的草绳落入河中,随波而去。第二天,不恐高、经验丰富的男人们便开始重建悬索桥。4根大绳铺就桥面,另两根权作扶手。到了第三天,男人们分成两组,从桥两端小心地把无数细绳索编织串接在桥面、扶手的6根大绳之间。两队人在桥中间会合,造就出一座全新的凯世瓦恰卡,这在克丘亚语里是“草绳吊桥”的意思。当绳索吊桥再度连通两岸的4个村子乃至更遥远的地方时,庆祝的狂欢盛宴开始了。

  2013年,“每年更新凯世瓦恰卡吊桥的知识、技术和仪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关于美洲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原真性的《圣安东尼奥宣言》里,明确提到:“我们的遗产中还有那些由容易腐坏的材料建造的重要部分,需要按照传统工艺定期更换以确保持续使用”。凯世瓦恰卡吊桥无疑是原真性这段表述最鲜活的范例。

  秘鲁诗人贡萨雷斯·普拉达说:“如果你是雪,为何有火光熊熊?如果你是火,为何有严寒冰冻?如果你是黑暗,为何又泛着光明?”老子在《道德经》中讲:“弱之胜强,柔之胜刚”。体现着人类以柔弱胜刚强智慧的秘鲁草绳吊桥,据说在印加时代可能超过两百座,它们把安第斯山区的峡谷沟壑串接贯通,成就了规模庞大的印加帝国路网系统,可惜留存至今的只有这一座了。

  在列入非遗代表作的第二年,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6个南美洲国家联合起来,把“安第斯山区印加帝国的路网系统”列为世界遗产。这个项目规模浩大,共计包括137个子项目,其中编号106的子项目正是凯世瓦恰卡吊桥。

  秘鲁:遥远的南美洲国家;大山深处的草绳吊桥:看似再寻常不过。但是,这座地处南美的寻常之桥,却集世界遗产和非遗代表作两大荣誉于一身。连同《圣安东尼奥宣言》,它提供了伊势神宫、《奈良文件》外关于文化遗产“原真性”的另一种表达,饱满鲜活,更有烟火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秘鲁草绳吊桥:原真性的另一种表现

2020-08-24 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