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清《平安经》,让公众心安

2020年07月30日 11:05    来源:齐鲁晚报    朱文龙

  《平安经》一事不能以“个人行为”为由而轻易掩过。期待调查组能正视舆情,尽早查明真相,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近日,一本名为《平安经》的书在网络引起争议。

  就书中的内容而言,这本书可谓颠覆了人们对书的认知。稍微有点文学修养和审美常识的人,看过此书之后,恐怕都会“大跌眼镜”。据报道,这本书的作者系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对此,吉林省公安厅工作人员回应称,《平安经》的创作“系贺电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因工作繁忙等原因,贺电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平心而论,若此书的出版推广都是贺电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除了内容让人觉得有点“奇葩”外,或许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不过,梳理媒体报道不难看出,这本书从出版到推广,似乎早已超出了“个人行为”的范畴。关于这起事件,还有不少疑问亟待解答。

  网上流传的信息显示,《平安经》是由人民出版社和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然而,28日人民出版社官微发布声明称:人民出版社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若人民出版社的声明属实,那么此书的出版到底有着怎样的来龙去脉,是否是正规出版物?作者和相关出版方,理当给社会一个清楚的交代。

  此外,为了推广《平安经》,吉林有关部门竟然搞了一个“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进行研讨。当地应急管理厅与公安系统的官方公众号也发表了称赞此书的书评。一边是公众的“大跌眼镜”,一边却是当地媒体一本正经的“吹捧”,这两种巨大的反差,不得不让人深思:如此大的评价分野,难道全因为作者的身份?一般人就能够看出“不正常”的东西,为何依然有“市场”,并且得到了官方的高度评价?这些问题都急需深入调查,究竟有无公权私用的行为。

  事实上,公众更关注的是背后可能涉及的“雅腐败”问题。它与一般的经济性贪腐不同,而多披着“文艺”的外衣,但本质上还是利用职务影响力让他人为自己的“爱好”买单。贺电作为省公安厅的副职领导,即便自己不主动宣传推广,在权力的“光环”下,也可能有人借书进行讨好攀附。从这个角度看,在网上标价为269元的《平安经》,能够卖得好也就不难理解了。

  《平安经》一事不能以“个人行为”为由而轻易掩过。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吉林省已经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期待调查组能正视舆情,尽早查明真相,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舆情既已出现,躲躲闪闪只会损害地方形象,正面应对才能平息社会质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查清《平安经》,让公众心安

2020-07-30 11:05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