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平台乱象 约谈后再犯要严惩

2020年06月24日 17:36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据新京报报道,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生态进行全面巡查。经查,“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哔哩哔哩”“映客直播”“CC直播”“疯播直播”“欢乐直播”“花椒直播”“西瓜视频”“全民小视频”等10家网络直播平台存在传播低俗庸俗内容等问题,未能有效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国家网信办指导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约谈上述平台企业,视违规情节对相关平台分别采取停止主要频道内容更新、暂停新用户注册、限期整改、责成平台处理相关责任人等处置措施,并将部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

  对网络乱象的治理,“约谈”和“黑名单”似乎已成为一种制度标配,在实践中也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但实践同样证明,约谈威慑效果的充分发挥,必须有后续的惩戒为兜底。否则,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就会受到质疑。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其中有不少早已是“二进宫”“三进宫”,对如何表态、结果如何,早已门儿清,根本不再拿着当回事儿。

  只有将约谈的运用与后续的惩戒相得益彰地结合起来,约谈威慑效果的充分彰显才不再是“无根之木”,祛除其乱象才有坚实基础。约谈手段的运用,更应着眼于后续惩戒的深入跟进。在被约谈后,还胆敢继续违规,甚至变本加厉,后续的惩戒就要对接,以此倒逼平台和主播坚守行业底线。而所谓铁打的平台流水的主播,土壤、水分有问题,韭菜就难保无公害,割了一茬还会长出另一茬。主播“黑名单”固然可以倒逼主播自律,但主播拗不过平台,最后只是旧人哭泣新人笑。微博开禁没几天,听听网友们怎么说:“又犯病了”。

  所以,当务之急是加大平台、主播等违法违规成本,加大事后处罚,强化事前监管,让违规直播没有空间。

  有意思的是,不少媒体的APP,都把这条消息和“谷歌被欧盟罚款5000万欧元”这一新闻同时推送。顺便看看这条新闻,因违反数据隐私保护相关规定,谷歌在2019年1月,被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CNIL)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这也是欧盟新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开出的首个罚单,法国国家数据保护委员会称,“考虑到谷歌失误的特别严重性”和持续时间,罚款并不过度。结果网友热议:欧盟又罚苹果又罚谷歌,舒服啊,在我们这里,是不是又要约谈呢?网友的调侃或许就是民意的提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网络直播平台乱象 约谈后再犯要严惩

2020-06-24 17:3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