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直播带货科班生”更多些

2020年06月17日 17:43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新业态,使直播从业人员需求量爆增,市场呼唤高素质高技能的从业人员。在这种背景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培养培训直播从业人员的摇篮。从2017年的初体验,到2020年的定标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抓住电商产业发展新态势,批量培养电商直播人才成为战“疫”中的一抹亮色。(据6月16日《工人日报》)

  直播带货成为购物新潮流,同时伴随着直播电商新业态井喷式增长,也激发了相关岗位人才需求。从现实来看,直播间看似风光的工作背后,是对人才综合能力的考量。更或言之直播带货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仅从直播来看,就需要主播兼备场控管理能力、招商能力、互动能力、带货能力、官方活动运营能力等。

  尤其是,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发布的《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下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的互联网营销师,就引发广泛关注。这也体现出,市场对于直播带货专业人才的渴求。而对于公众而言,也期待专业人才力量的涌入,推进直播带货的规范发展。

  值得称道的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培养培训直播从业人员的摇篮。比如,培训涉及开播准备、直播开展、粉丝维护等内容,且为学员提供了短视频拍摄与制作、涨粉与引流、订单处理与售后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并融入了职业素养和法律法规等课程,帮助从业者树立规则意识。同时,还成立了视频直播专创工作室。

  另外,上述学院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创业,2020年初对《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认定办法》进行修订,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新媒体类创业,鼓励在校生从事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创业,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颁发自主创新创业证书,可替代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并享受优先申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政策。

  当然,还有一点值得点赞的是,参与培训的学生通过理论答辩和直播实操考核,就可以顺利拿到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此,就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可以增加其入职成功的砝码。而更长远的意义,这样的培训模式,有利于为市场输送更多适用的人才,既解决市场人才饥渴,又能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讲真,行业的长远发展亟待更多的直播带货科班生。而且,相关数字显示,在2020年,不仅我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直播电商的规模有望突破9000亿元,达到近万亿元。也就更可见直播带货模式的发展潜力。而针对才缺失这一短板,亟待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企业等重视起来,通过培育更多高质量人才助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期待“直播带货科班生”更多些

2020-06-17 17:4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