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别忘了您那些“睡”着的银行卡

2021年11月26日 13:45   来源:北京晚报   

  您名下有没有已经忘记的账户?这些账户是否安全?个人要清除这些睡眠账户,应该怎么做?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了清理“睡眠账户”的队伍,注销银行账户已非常便捷。

  查询

  智能终端机随时都能查

  “查个人账户?您用二代身份证在那边机器上就能查。”在工商银行某营业大厅里,当记者咨询是否可以查询名下有几个账户时,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可以直接到大厅边上的智能终端机上查询。

  在智能机上插入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之后,只用一分多钟的时间,就能查到名下所有账户,除了给出账户余额、可用余额等信息之外,还提供查询、账户详情、降级、查询协议等多项服务。

  “银行做清理也是为了储户个人的账户安全。这些账户即便没有交易,银行暂时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工作人员看到记者查询结果后解释,“如果您名下有需要清理的账户,在进行清理之前,银行肯定会提前给您打电话沟通的。”

  在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网点,记者也都分别做了个人账户查询,只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不管是柜台还是智能终端机,查询都非常方便。

  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记者还意外发现一个十几年前开设的存折账户,“是在方庄那边开的,每个月的扣款都是一样的,应该是还房贷的,2014年后就没有过交易了,这些年都是结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除了身份证,不再需要提交其他材料,不到十分钟,这个被“遗忘”的账户就注销成功了。

  注销

  请带着身份证去趟柜台

  “只要账户上没有理财、信用卡、第三方支付等其他未完成交易,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销户了,之前的存折、银行卡找不到也不要紧,可以先办理挂失,再销户。”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员工提醒说,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必须带最新办理的身份证,“比如您丢了身份证后补办了新证,原来的证件即便找到了,也不再是银行承认的有效证件了,不能办理业务。”

  如果名下查出的账户是在外地开设的怎么办?记者在建设银行就碰到了一个前来注销外地账户的储户,“好像是我上大学的时候,父母给我办的账户,都已经二十多年没用过了。”这类外地账户在北京也可以被查询到,并且可以直接在北京销户。注销外地账户,也是只带身份证就可以,但是因为要跟当地银行等有关方面进行沟通,所以用时相对比较长,“如果储户需要注销外地账户,最好选择业务量少的时候再到柜台办理。”

  在工商银行网点,前来查询个人名下账户信息的刘洁有了一个意外收获——从她近两年的流水中,她发现自己每个月还要交三份有线电视费。经过回忆,她才想起来,除了目前所住房屋之外,另外两份应该是之前租房和她第一次买房时办理的直接划扣。“我九年前就已经置换到现在住的地方了,那套房子都已经卖了,更不用说租房那里。之前搬家、换房真没想起来这个事情,每个月扣的费用不多,所以也从来没引起我的注意。等于白交了十几年!”

  刘洁急忙咨询是否可以解除直接划扣绑定,“您这个直接划扣协议不是跟我们银行签的,应该是与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签订的,您要解除绑定,得咨询他们。在那里办完终止协议后,银行这边就不会划扣了。”工作人员解释。

  “个人真应该定期看看自己名下账户状况啊,我这也是长教训了。”拿着一沓流水单从银行出来,刘洁盘算着这一次咨询能给自己每年省下三百多元,“买杯饮料庆祝一下。” 本报记者 周明杰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