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女方没生育险能用男方的生育险报销吗? 权威回应来了

2021年06月19日 08:3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最近,很多女性朋友问小编:

  “自己没有生育险,能用老公的吗?”

  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哦

  不能

  按照国家社会保险法等政策规定,用人单位的男女职工均应当依法参加生育保险,目的是保障女职工生育期间得到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障。

  按照本市政策规定,参加本市生育保险女职工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产前检查、住院分娩、领取生育津贴和计划生育的手术医疗费用。

  参加本市生育保险的男职工只可报销计划生育的手术医疗费用,如输精管结扎术、输精管复通术等医疗费用。

  所以,女方如果没有生育险,

  是不能用男方的生育险报销的!

  拓展阅读

  男性不生孩子,能不要生育险吗?

  不可以。

  用人单位有为所有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的法定义务。《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生育保险的设立就是为了保障女职工的生育待遇,促进男女平等就业。这项制度建立以来,对维护女职工生育保障权益,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均衡用人单位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