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体验工业旅游之美 “情满钢城 爱在重阳”活动举办

2020年10月30日 13: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彭云桃

  九九重阳,岁岁浓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10月25日上午,方大萍安钢铁公司举办“情满钢城爱在重阳”游园活动,让员工父母体验工业旅游之美,见证企业嬗变。

  游园活动沉醉工业旅游之美

  当天秋高气爽,阳光正好。计划9点开始游园活动,但不少家庭早早就到了。他们人手一面小红旗,在儿女的陪伴下,兴奋地打量、欣赏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这些员工父母大都是萍钢的退休员工,退休多年后,来到这片奋战过的热土看看,让他们特别兴奋。

  9点整,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德明致词。他深情地说,今天来的员工父母,大多是萍钢的老一辈建设者,是60多年来萍钢发展的奠基者和见证人。虽然早已离开了岗位,但仍继续关心和支持萍钢的发展,始终关心和支持儿女们为萍安钢铁的发展贡献力量。对此,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敬意!近年来,萍安钢铁投入10多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打造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邀请员工的父母们走进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在公司构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美丽家园中,近距离感受萍安钢铁的发展变化。他祝福员工和员工的父母们平安幸福,希望大家今天玩得开心、游得尽兴。

  合影留念后,游园活动开始,大家参观的第一站是企业文化展示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31个家庭110名成员共同感受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和萍安钢铁的发展进步。

  从企业文化展示厅出来,大家乘车前往生态园参观。沿途绿草如茵、鲜花绽放,让人仿如置身于公园。“早就听儿子说厂里的环境大变样,真的是眼见为实。”

  在生态园,见到呆萌的羊驼、温驯的矮马、活泼的松鼠、灵动的梅花鹿、漂亮的孔雀在园内生活得怡然自得,呈现出一派自然和谐之景,老人们一个个兴奋不已,不少老人以羊驼为背景,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定格在镜头中。

  “没想到工厂还建起了生态园,养起了动物。企业环保做得好,真是颠覆性的改变!”老人们感叹。

  这片土地,饱含着深沉而沸腾的历史记忆。在党建馆,老人们看着一张张记录历史的老照片,分外亲切,就像见到了阔别多年的老朋友。让他们回忆起曾经奋斗的青春岁月。一位从萍钢退休的老人忆起当年的情景,说到动情处,情不能已,眼含泪水,令人动容。

  在生态鱼池边,千尾锦鲤绕着假山嬉戏。撒一把鱼食,鱼儿争相觅食,尽显绿色厂区的生态之美。

  游园活动的最后一站登上“高铁”参观轧钢生产线。尽管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但仍坚持去看看。在儿子的搀扶下,透过“高铁”车窗,亲眼见证现代化生产设备上钢材成品的诞生。

  每一处逗留,都留下一份美好。看到工厂变身为美景如画的花园,大家开心地说:“这次游园活动,就像一趟旅游,深深感受到了企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老一辈萍钢人感到非常欣慰!”

  心语吟落 感叹企业环境巨变

  常常有一些人、一些事,时间越久,越让人感念,当天来参加活动的这些员工父母大都是萍钢的退休员工,他(她)们,也曾青春年少,健步如飞,干劲十足,如今成了七、八十岁的老人,白发苍苍,但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对企业的眷恋、不舍。退休多年后,到这片奋战过的热土看看,特别期待,特别感慨。

  在游园过程中,老人们看到企业环境大变样,满脸都是抑制不住的高兴,连连感叹:“企业的发展不看不知道,现在一看才知道翻天覆地,漂亮得很!”

  在企业文化展示厅参观时,今年83岁的殷士祥指着1959年萍钢首座100立方米高炉建成投产的照片,骄傲地对儿子说:“1959年我就参与了这座高炉建设。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了当年。”如今在湘东炼钢厂工作的儿子殷赣萍则参与了公司300立方米高炉的建设,父子两代接力、传承,共同为企业发展、壮大贡献力量。在安源轧钢厂生产现场参观时,殷士祥老人感慨:“现在都用上了现代化设备生产钢材,生产线上看不到几个人,地面也是干净、整洁得很。你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上班,我们做父母的也放心。”

  74岁的周维军1998年从萍钢退休,这次回到阔别20余年的企业,亲眼看到厂区的环境巨变,连连感叹:“现在员工的工作环境真是好啊!想想我们当年,烟雾冲天的,和现在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他不时掏出手机,将企业的美好景象记录下来。

  78岁的陈德钧在萍乡是小有名气的“摄影家”,相机是他的标配。这次在儿子的陪伴下,带上老伴参加游园活动。活动过程中,他不断按下快门,将老人们开心的笑容、企业绿色环保美景一一收进取景框。“现在企业的环境真漂亮,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图,一道风景”,陈德钧连连赞叹。

  安源轧钢厂员工苏剑上次带一双儿子参加了公司举办的亲子游园活动,这次又携父母参加重阳节游园活动:“听孩子说我上班的地方挺好,环境漂亮,这次我爸妈放弃了村里的重阳节活动,一定要来厂里看看。”

  “今天过了一个别样的重阳节,看到企业发展得这么好,我们感到格外高兴,祝愿企业的生产经营红红火火,效益倍增!”这是老人们共同的心声。

  伴着这一份殷切期待,新一代的萍安钢铁人一定会薪火相传,努力创造更出色的业绩,实现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彭云桃、记者黄玉龙)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