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假期饮食有哪些讲究?健康搭配注意这几点

2020年10月04日 15: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欣玥 李蔚

   贺中秋、迎国庆,超长假期总是少不了聚餐与美食。不合理的饮食搭配不仅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忧,而且还会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想在佳节期间吃得安心又健康?快来收藏这份健康饮食搭配手册吧!

   首先,要注意食物的酸碱搭配。食物的酸碱性指的是食物在体内分解代谢后,最终产生物质的酸碱性。健康的人体必须保持微碱性状态,以PH值在7.3左右为宜。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胆固醇和血黏度都会比较高,容易感到疲劳,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荤菜基本都是酸性食物,因此,佳节饮食,切莫餐餐大鱼大肉,要与蔬菜、杏仁、椰子、海带、柠檬、豆腐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但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人体有很强的平衡能力,健康的人群不会因为吃酸性食物(动物性食物),人体就变为酸性的。

   其次,要注意钠钾搭配。研究表明,饮食中摄入过多的钠元素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对靶器官也有不利影响。盐和酱油这两种常用的调料中含有丰富的钠元素,烹饪时不宜多加。而钾是钠的克星,可以排除体内富余的钠元素,佳节期间,如果重口硬菜吃多了,不妨搭配紫菜、海带、莴笋、芹菜等富含钾元素的爽口小菜。

   第三,粗精搭配要合理。简单的加工过程使粗粮保留了谷物原有的营养成分。相对精米白面来说,大部分粗粮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较少,饱腹感强,升糖指数慢,淀粉、纤维素、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而我们日常吃的大米、白面等精粮在剔除了影响口感的膳食纤维的同时,也去掉了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大大下降。另外,过多食用精粮还会增加便秘的风险。餐桌上,在普通主食之外,还要搭配高粱饭、粗粮粥、麦麸茶、玉米饮等粗粮。

   最后,烹饪方式要健康。食物烹饪时不能单纯追求美味,简约的烹调方法往往更加健康。煎炸、烧烤所制的食物高油、高热量,不仅易引发肥胖,其焦脆部分还含有强致癌物质。与之相比,凉拌、蒸、煮、炖等烹调方式不仅可以锁住食物的鲜味,而且更加营养。炒制菜肴时,做到“旺火、急炒、快盛”可以充分留存食物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佳节宴请,建议蒸煮和爆炒的比例控制在2:1,尽量杜绝煎炸和烧烤。

  (本文由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吴建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