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云端鸣响支部集结号

2020年07月15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庚子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面临巨大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作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管理部门,业务管理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迅速行动,助企纾困,战疫情、稳外贸、抗风险收到良好成效。

  针对疫情防控中“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成效难把握”的影响,业管部党支部把“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搭建“上网”,开展组织生活、学习研讨和党课共计20余次,并进行学习成效在线测试。结合青年党员占比高的特点,支部充分发挥他们勇于接受新事物、善于运用新媒介的优势,精心筹办线上党建活动。2月,依托支部微信群开展“不忘初心,共克时艰”主题活动,通过朗诵抗疫事迹、抢答防疫知识、合演《我爱你中国》手语舞、唱作《防疫Disco》网络热曲等形式,讴歌负重前行的抗疫逆行者,弘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原定一小时的主题活动在热烈互动中延续到两个半小时。4月,邀请公司从支部选派到安徽省霍邱县南北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青年党员,以“扎根乡村基层,践行初心使命”为题,讲述奋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分享智力助学、特色产业增收等扶贫工作经历和感悟。嚼得菜根,百事可做。青年党员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风吹雨淋,摸爬滚打,在斗争中成长,于实践中求真。

  云端鸣响集结号,党建引领促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业管部党支部快速响应,坚决落实公司部署,成立“共战疫,增质效”等六支党员突击队,支部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突击队在线授旗并宣誓,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住外贸基本盘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突击队紧盯服务“六稳”“六保”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密切沟通协作,攻关业务堵点。业管部牵头推动,系统上下协调配合,系列组合政策应运而生。一个月内,公司连续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出口企业支持力度的政策措施》。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重点包括:提高风险容忍度,实施更加积极的业务承保政策;加大企业出口收汇保障,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加强小微企业帮扶力度,降费率,减收费;加大对湖北地区出口企业差异化支持等专项措施,帮助疫情地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随着稳外贸政策落地实施,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在我国出口同比下降6.2%的严峻形势下,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外贸企业出口2668.8亿美元,逆势增长5.2%;支付赔款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平均结案时间17.1天,同比下降46.4%;服务支持小微企业9.7万家,同比增长27.7%。

  特殊时期,业管部党支部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切实做到党建活动不断档,党建引领不断线。系列党建活动紧扣时政热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参与广泛、反响热烈。通过防疫抗疫大考,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鲜活的实证教育,“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深入人心。支部班子率先垂范,突击队迎难而上,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在业务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中磨砺初心。党员干部有激情、在状态、敢担当,支部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管理部党支部 武少林 梁万佳 冯蕾)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