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园下棋没输过 14岁"象棋大师"老棋迷都喊服

2019年09月17日 07:49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象棋大师万科

  长江日报讯(记者舒筱 彭年 施政 杨幸慈)“这个伢下得很好,走棋流畅、步伐有序、攻击力强,一般人都下不赢他的。”近日,武汉第三寄宿中学初三学生万科在中山公园老茶馆前摆起棋局,与资深棋友们切磋技艺,引来强势围观,公园里的老棋迷们纷纷上前挑战,均甘拜下风。

  提起万科,棋迷们称他为“武汉人的骄傲”。当天,得知万科在公园摆设棋局,不少棋友前来围观、挑战,四个人车轮战后,数十年棋龄的老棋友们都被这位14岁的少年折服,一直在旁围观的刘爷爷操着一口武汉话感慨:“他这个水平不得了了,这个公园没得人下得赢他滴!”

  万科是象棋国家特级大师柳大华的弟子,2016年曾获得全国棋王赛少年组冠军,后获“中国象棋大师”称号。6岁时,万科就跟着爷爷学习下象棋,爷爷是他的象棋启蒙老师。“8岁,爷爷带着我在家附近摆棋盘,等人来挑战。”虽然年纪小,却也赢了很多场,与棋友们切磋、交流让他越发爱上下棋。

  儿子喜欢象棋,且天赋很高,万科爸爸也非常支持,从小为他报名参加兴趣班,还以万科的名字命名成立过万科俱乐部,邀请了多个特级大师、国家大师、业余棋王、湖北省冠军等加入。近年来,万科每年都会参加10多场象棋比赛,且成绩都很不错,他也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要成为象棋特级大师,往象棋职业道路发展”。

  “现在每天会花4个小时研究、学习象棋。”万科的爸爸介绍,孩子记忆力非常好,这是他的优势,但要往职业道路发展,还需要多用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