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别样“团圆” 高速夫妻相隔35公里的共同坚守

2019年09月16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秋,中国的传统佳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家人团聚、月下好团圆;意味着游子归来,千里共婵娟。散落天涯的人,都会在这一天重聚。而朱益飞和柴成妍这对80后“高速”夫妻,因为工作,只能默默地坚守岗位,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责任和担当。

  9月13日早上,朱益飞和柴成妍像往常一样起床、吃饭,临出门前,夫妻俩看了一眼熟睡的孩子,满是不舍。七点钟,夫妻俩告别父母,一同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朱益飞是浙江省交通集团衢州管理处运行管理分中心的一名施救队员,每到节假日,他的工作总是最忙碌的。拖曳抛锚车、事故车、清理抛洒物、高速巡查、处理高速上的各类突发事件都是朱益飞的工作内容。10时30分左右,朱益飞驾驶施救巡逻至江西方向K391+400米时,发现两辆小客车追尾,占用超车道,后方来车纷纷急刹避让,情况十分危急。朱益飞迅速带领辅助工在车辆后方安全距离范围摆放警示桩,查看车辆受损情况和人员伤亡情况,同时拨打监控指挥中心电话汇报事故情况,并及时将车上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由于车辆追尾导致前车油箱破损,有少量汽油外漏,朱益飞立刻组织现场控制火源,并对路面进行了清理。10时48分,朱益飞成功将两小辆客车拖离现场,现场恢复正常通行。在此事故处理中,未发生二次事故和大面积长时间的交通拥堵等情况,朱益飞的快速反应、处置得当,赢得了过往驾驶员的一致称赞。

  中午,正好拖车到阁底收费所外广场的朱益飞忙里偷空见了爱人一面,为她擦拭去脸上的汗水,叮嘱她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温柔的妻子,将一块月饼塞进了他的嘴里说:“吃了月饼才叫做团圆,晚上等你平安回家。”

  柴成妍是衢州管理处阁底收费所的一名收费班长,平时的主要任务是和同事们一起做好文明收费服务工作。而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她则要到道口处理,保证收费车道畅通无阻。中秋到常山附近游玩的小客车格外多,繁忙时段收费所出现车流增加,突发性的车流高峰造成收费广场车辆堵塞。柴成妍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合理安排班员和调动保安开展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工作。她不畏“秋老虎”阳光的毒辣,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汗流浃背,不光衣衫尽湿,喉咙也有些沙哑了,却仍然坚持以微笑服务司乘大众。

  天色渐暗,忙碌了一天的夫妻俩准备回家,这时却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原来是爷爷奶奶特意带着孙子到收费所和他们一同相聚团圆。羞涩的儿子见到父母直接就送上了一个吻,并且把一幅自己画的画给他们看,小嘴巴不停地说着:“老师布置作业中秋要和爸爸妈妈一起赏月、吃月饼,可是你们俩都上班,我一直在家等着等着你们都不回来,所以我在家画了一幅我们三个人一起赏月的图画来送给你们,还叫爷爷带了月饼来和你们一起吃。”听着孩子的话,朱益飞和柴成妍的心都酸了,觉得对家族、父母、儿子亏欠很多,他们说:“节假日上班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在我们心里,既有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些许遗憾,也有作为高速人的自豪。在“小家”和“大家”之间,我们都坚定地选择了“大家”,彼此相知共同坚守岗位,歇力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坚守是寂寞的,但不是沉没,不是放弃,他是一种执着,一种信念,一种职责,时间的沙漏会沥下那些坚守的青春印记,历久弥新!(孙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