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不只狐狸和野猪 高校野生动物“集体返校”

2019年03月24日 07:21   来源:长江日报   

  不只狐狸和野猪

  武汉高校野生动物“集体返校”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3月16日早晨,一只仙气十足的小白狐,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喻家山上;3月21日晚,又有3只野猪闯入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在该校一食堂门前草坪与道路上闲逛。长江日报报道这两起有趣事后,引起读者极大关注。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只是华中科技大学“野趣横生”,武汉多所高校,都留下过各种动物的身影:猴子、狐狸、黑天鹅、野猪、银环蛇等动物,曾出现在武汉的各高校内。

  2014年11月下旬,一只猴子连续几天跑到武汉体育学院校内捣乱。它白天在该校校门外马家庄一带大街上游逛,向市民索要食物,一到深夜,它就溜进该校学生宿舍楼内栖身。这是一只野生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武汉大学,一只红狐狸曾引发广泛关注。2016年年底,一位民警在武汉大学校内珞珈山上,看见一只红狐狸,这只红狐狸后来与该校的师生混得很熟,师生们经常喂好东西给它吃,后被该校师生命名为“珞珞”。2年后,又有一只白狐狸在武汉大学校园内现身,这只白狐狸通人性,能听懂人说话,该校师生称这只白狐狸为“珈珈”。

  对于出现在校园里的动物,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们的回忆则没有那么愉悦。

  2017年7月上旬,华中农业大学南湖校园内,频现蛇影。有目击者称,其中有有剧毒的银环蛇,2018年10月中旬,有人又在该校南湖校园内瞅见银环蛇,银环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华中农业大学的工作人员说,在他们校园内,出现较多的蛇类为赤练蛇、乌梢蛇、双斑锦蛇等无毒蛇类。这些无毒蛇对人的威胁不大。在该校活动最频繁的有毒动物是蜈蚣。

  从两三年前起,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的师生,就看见有黑天鹅在学校边的湖泊内活动。

  武汉动物园动物专家、高级兽医师汪明权表示,这些常到武汉各高校内串门的动物,究竟来自哪里,很难完全说清。

  他分析,栖身在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湖中的黑天鹅,可能是从附近的动物园飞来的;闯进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的野猪,极可能来自该校隔壁的马鞍山森林公园;那只大闹武汉体育学院的猕猴,有可能是从附近山林中跑出来的。因为当时天气日渐寒冷,山上出现了食物短缺现象,它被迫来闹市区觅食。而华中农业大学南湖校园,草木茂盛,本就是蛇虫的乐园,所以,市民们在该校内碰到各种蛇虫,很正常。

  他称,各种市民平时只能在动物园里看见的动物,之所以频频在武汉各高校校园内出现,与武汉市的整个生态环境在好转有关,也与武汉各高校校内的绿化搞得好及高校师生对动物比较友好有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