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护士冒充医生做B超,抽血不检测直接倒掉,谁来给体检行业做个体检?

2018年12月06日 07:10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杨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定期参加体检的人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体检人数达到4.56亿人次,占到了总人口的1/3左右。然而,最近体检行业被曝出“假体检”丑闻,称一些体检机构用护士假冒医生检查B超,给体检者抽完血不做检测,把血倒掉直接出结果,消息一出,引发一片哗然。“假体检”真的存在吗?公众应该如何辨别机构是否在做“假体检”呢?

  假体检乱象频出只为降低成本 专家:费用甚至低于试剂成本 

  爱康集团董事长张黎刚最近爆料:一些体检同行,用护士假冒医生检查B超;给体检者抽了血,把血倒掉,就直接出结果,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

  对此,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表示:早有耳闻。

  朱欣佚:“第一个只是听说,而且是屡次听说,而且没有证据的话,我们不好去公开说这个东西。但是从我们行业接触到的一些内幕来讲,这个事情应该来讲是肯定存在的。”

  之所以用护士假冒医生检查B超,朱欣佚分析,此举可大大降低体检机构的运营成本。 

  朱欣佚:“像B超的医生,他弄个护士来给你做,她穿个白大褂,你也看不出来他是真懂还是假懂?如果他请一个护士来的话,那他给的钱就很低了,他的成本就可以很好解决。我们现在南京市里面请一个很有经验的B超医生,一个月没有2万块根本请不到,而且只上半天班。所以他把这个价钱能够压得低,他可以把钱花在空间布置、服务上面,然后还有赚的。”  ?

  朱欣佚表示,即使背后有“猫腻”的体检机构,“表面文章”一定是“冠冕堂皇”的。所以,体检的市民想靠双眼辨别其规范性难度较大。不过,价格可作为参考标准之一,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说法还是有道理的。

  朱欣佚:“价格低了,真是不太靠谱。我们为什么觉得这种事是肯定存在的呢?因为我们一开始还去招标,就是有些单位要体检的话,它要公开招标。结果我们发现,跟这些民营机构,它曝出的价钱让我们不能接受,有的就打个三折,你说一个试剂的成本也不止三折啊,但它就能够把这个拿下来。他们表面文章都做的很好,给你抽血啊,条形码贴好啊,但结果他可能没有送检。” ?

  专家建议:体检应带有明确的目的性,避免错误体检延误疾病 

  “假体检”不仅是“检了也白检”,浪费人们的时间与金钱,还会影响人们对自己真实健康状况的判断,甚至可能延误疾病的早期诊断。但是“真体检”就一定有效吗?其实,一些筛查方法不对的“真体检”同样可能延误疾病的诊断。

  据《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中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为什么癌症在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黄新恩分析:体检方法不对是原因之一

  以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肺癌为例,我国部分地区体检肺癌还在使用X光片,可X光片检出早期肺癌的概率不到15%,这是因为43%的肺部面积和心脏、纵膈等组织重叠,早期肺癌很容易被当做慢性炎症治疗。黄新恩认为,应使用分辨率更高的低剂量螺旋CT,提高早期肺癌的“检出率”。

  黄新恩:“因为普通的X光片,它有分辨率以及检出率,它有很大的差异,作为体检来说,我觉得这个不是太合适的。那么,作为肺癌的筛查来说,低剂量螺旋CT是大家公认的,也是实践中证明了的非常好的方法。”

  黄新恩提出:体检应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尤其是癌症的筛查体检,哪些人需要做?做哪些项目?怎么做?都是有讲究的。比如,肺癌筛查应选择低剂量螺旋CT;胃癌、食管癌筛查,要做胃镜;肠癌筛查要做肠镜;乳腺癌最好通过乳腺钼靶、B超等来判断。此外,患者还可根据家族病史及个人生活习惯,进行有针对性的体检。

  黄新恩:“比如,抽烟比较多的人,那么肺部一些疾病,包括口腔、食管,就是跟吸烟导致的肿瘤相关的癌种我们注意它的监测。还有慢性肝炎、肝硬化,那咱们呢就采取常规的B超检查或者针对肝功能、肝癌的肿瘤标志物的检测,都有助于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