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 科技支撑区域综合治理

2021年11月25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爱心信号灯亮相北京SKP商业区,吸引众多北京市民前来拍照,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地

  位于北京CBD商圈的北京SKP商场自2007年开业以来,连续十年蝉联中国店王2020年度更是以177亿元销售额问鼎全球店王。北京SKP商场所处的长安街东段,将成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引擎。庞大的客流压力下,北京SKP周边交通堵、停车难、秩序乱、品质低等问题突显,特别是店庆期间交通体验差,北京SKP商业区交通综合治理势在必行。

  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 科技支撑区域综合治理

  作为技术领先、数据驱动的交通行业专家,千方科技主导了北京SKP商业区交通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依托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精准识别交通问题症结,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制定了《北京SKP商业区交通综合治理方案》。

  方案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通过交通大数据,构建发现问题、分析规律、查找成因、形成方案、评估效果的交通综合治理流程闭环,印证大数据分析法形成的问题+成因+方法的合理性及正确性。经过几个月的现场勘查,对道路基础工程、交通工程、交通组织、公共交通等方面进行系统综合改造,同时以科技手段赋能基础工程建设,让区域交通出行更智能、更通畅、更贴心。

  此次治理中,千方科技依托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分析北京SKP周边道路车流通行需求及规律特征,重构周边道路断面,增设右转车道、公交专用车道、排队通道,减少公交车、社会车辆、非机动车的交织与冲突,从空间上分离购物车辆和过境车流,提升路段及路口的通行能力,缓解道路拥堵。

  标本兼治 靶向解决停车、交通安全难题

  与此同时,北京SKP商业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冲突、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在此次治理中也得到解决。对北京SKP区域实施人性化停车管理,针对机动车停车难题,通过打通华贸中心和SKP地下停车场,实现300余个地下车位与SKP共享,并分类设置禁止停车、限时10分钟停车、长时间停车,满足各类停车需求,让购物停车不再难。

  针对非机动车,分区分类设置电动车、外卖车、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区,建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科技系统,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有效解决了共享单车侵占步道空间问题,净化步道空间环境。

  为降低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行人的冲突,在西大望路-华贸中街-景辉街路段进行了路口交通组织优化,通过增设信号灯控制设备,配套调整路口信号控制方案和信号控制灯具,建设灵敏的道路感知网,均衡交通流量,提升过境交通通行效率。

  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千方科技更进一步守护交通安全。通过规划,在治理区域安装了智慧斑马线,在夜色中通过不断闪烁,提醒来往车辆减速慢行,提升行人过街安全性。巧妙设计的爱心信号灯更体现了城市温度和人文关怀,引发市民关注,形成新的网红打卡地,为打造高品质商业区增添了特色。

  此外,统一更换了机动车和行人指示标志,提升区域客流通行效率,并设计与环境融为一体的城市家具,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随着北京SKP商场交通综合治理工程的竣工,全球店王”SKP商场周边道路开启了畅行模式,实现人悦其行、车畅其流。千方科技将以此为样本,持续以科技赋能,助力北京SKP商业区治理成果向周边辐射延展,进一步增强北京商务中心区域的集散功能,为城市活力和城市治理效率提升贡献动能,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