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前程无忧报告:我国考研人数呈增长趋势

2021年06月16日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多角度解析2021校园招聘大数据。该白皮书显示,我国的考研人数呈增长趋势。

  前程无忧通过在线问卷和电话访谈的形式收集了近十万2021届毕业生样本数据,其中男性毕业生占比47.93%,女性毕业生占比 52.07%;大专占比2.82%,本科占比52.75%,硕士占比43.12%,博士及以上占比1.31%。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 2020 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20年 6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 3005所。与2019年相比,全国高等学校总数量增加49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增加 52 所,成人高等学校减少3所。

  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增加数量最多的地区为河南省,增加10所普通高校;山东省、四川省各增加6所;广西增加4所;河北省、山西省、湖南省、重庆市、贵州省各增加3所;另有多个省份有1、2所普通高校的增量。

  从各地区的普通高校数量看,江苏省位居第一,拥有167 所普通高校;广东省拥有154 所,位居第二;另外,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等10个省份拥有高校数量均超过100所。

  由于院校之间在办学层次、办学水平、隶属关系等方面的不同,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别。如果按办学特色划分,在我国普通本科高校中,理工类高校最多,占27.59%。其次是综合类高校,占比27.44%。师范类、财经类和医药类高校数量都超过了100所,分别占比12.97%、8.41%和8.41%。其他类别的高校数量则相对较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实施在线教学,108万教师开出课程合计1719万门次,在线学习学生共计35亿人次,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及教育的"形态",形成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教育新形态。

  我国的考研人数基本上呈增长趋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费加影响,硕士研究生扩招 18.9万,录取率达到了32.7%,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同时主要以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并且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硕为主。2021 年我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达到了377万,同比增长10.56%。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并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40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 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8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2020 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留学环境也因此深受影响。在疫情和移民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的海外留学生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21 年,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新一轮的求职热潮席卷而来。最新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超九成的应届留学生已经回国,归国求职已经成为本届留学生的首要选择。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