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地球可能并非最宜居星球

2019年08月28日 07:38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在一些拥有良好海洋环流模式的系外行星上,可能存在着比地球上更丰富或更活跃的生命。

  最新研究首席研究员、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斯蒂芬妮·奥尔森博士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宇宙中寻找生命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所谓的‘宜居带’行星上,这些行星有可能形成液态水海洋。但并非所有海洋都是友好的,由于其全球环流模式,一些海洋将比其他海洋更适合居住。”

  奥尔森团队使用由NASA开发的“火箭-3-D”软件,模拟了不同类型系外行星的可能环境以及气候和海洋栖息地。

  他说:“我们的研究旨在确定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丰富和活跃生命的系外行星海洋。地球海洋中的生命依赖于上涌(向上流动),上涌将营养物质从黑暗的海洋深处返回到光合生物生活的阳光之处。更多的上涌意味着更多的营养补给,也意味着更多的生物活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系外行星上寻找的环境。”

  他们模拟了各种可能的系外行星,并确定了哪些系外行星最有可能发展和维持繁荣的生物圈。他说:“我们发现,大气密度更高、自转速度更慢,以及大陆的存在都会产生更高的上涌率。这或许表明,地球可能不是最宜居的地方,或许存在比地球更宜居的其他行星。最新研究将为未来的望远镜设计提供正确的思路。”

  1992年,科学家们发现了第一颗系外行星,目前已证实的系外行星超过4000颗。已知最近的系外行星是“比邻星b”,距离地球4.25光年。目前,对系外行星上生命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宜居带,即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距离允许液态水海洋存在。液态水海洋对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