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06月17日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6月15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研讨会在中工大厦三和厅胜利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王战军,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洪成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立保,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文冰等10余位知名行业特色高校领导与高教研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等行业特色高校领导应邀出席并担任各单元主持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向兵,副校长刘玉方、刘丽红出席会议,来自全国82所行业特色高校参会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分别致辞。

  康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以“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为主题,对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焦点、亮点进行深入探讨,是积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推进的过程中,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特色高校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行业特色高校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创出新路子。

  李晓钟主任高度肯定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近年来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广泛邀请国内知名行业特色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来校交流研讨,共同探索行业特色高校发展路径,努力向国内行业特色一流高校学习的积极态度。他希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能够在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各兄弟院校、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支持下,越办越好,扎实走好“特精尖”的发展道路。

  研讨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分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主持。刘献君教授以《行业特色高校发展中需要处理的若干关系》为题做报告,辩证探讨了行业特色高校发展需要处理好的4对关系——共性与个性、大学与行业、学术与技术、过程与结果;张京泽书记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奏响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强音》的报告,指出新时代民族高校应坚守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优秀人才的初心,适应国家和少数民族以及民族地区的新发展、新需求,不断变革创新;王亚杰教授在《行业特色型大学“双一流”建设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中指出,行业特色类大学实现“双一流”,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以特色取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回归大学本源,向学科特色型大学转变,按照学科发展规律来办大学。

  第二单元由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鲍遂献主持。晏维龙书记、樊京玉书记、何秀超书记结合本校发展建设实际,分别作了《南审的特色发展道路:历史、现状、未来》《担当新使命 做好排头兵 建设“双一流”——努力建设新时代公安行业高等院校》《立足特色 聚智为国 大力推进高端智库建设》的报告,分享了本校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智库建设、培养特色型人才的战略举措。周光礼教授在《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的发展战略问题》报告中,提出了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学科领域选择、知识创新、卓越教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需要深度思考的10个问题。

  第三单元由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主持。黄进副会长在《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路径》报告中分享了中国政法大学从单科性大学转型为多科性大学、从教学型大学转变为创新型大学、从行业型大学转变为开放型大学、由普通大学转变为中国一流大学、从封闭式办学向国际化办学转变的建设经验与未来发展思路;吴立保所长以《“双一流”战略下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的创新发展路径》为题做报告,从使命担当、体制创新、内涵建设、国际拓展4个方面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路径;洪成文教授在题为《行业特色高校再规划的时代背景、现实目标和实践特色》的报告中,深入浅出地探讨了行业特色高校为什么要进行再规划、再规划的特点是什么、如何进行再规划等问题。王洪元书记作了《面向美丽中国建设新时代,承担林业高等学校新使命》的报告,分享了北京林业大学在绿色中国事业中成长壮大的发展历史、时代使命和未来展望。王战军主任以《在服务行业发展中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题做报告,分析了行业特色高校当前发展的良好机遇、创新引领行业建设世界一流的思路,并分享了“双一流”建设与评价的最新动向及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与发展的思路。

  第四单元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方教授主持。袁自煌书记结合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科建设思路作了题为《加强特色发展,超越特色发展》的报告,别敦荣主任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行业高校的发展定位》中就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行业特色高校的发展定位、与行业企业的关系、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相关思考。李文冰副院长作了《传媒类行业特色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的报告,分析了传媒类行业特色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经验、现实困境、未来走向以及浙江传媒学院协同育人的改革探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以《“双一流”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培育》为题做报告,结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办学实际,从学理的角度深度分析了行业特色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的独特优势,以及整合这些优势,实施核心竞争力战略的思考。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王战军进行大会闭幕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参与面之广、覆盖行业类型之多、专家讲座及点评之精彩,并将会议的研讨主题总结为新时代、使命担当、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模式、几大关系、几大问题、核心竞争力等9个核心词。他指出,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行业特色院校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大家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国家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70周年校庆的重大学术活动之一。会议的成功召开,为行业特色高校搭建了经验分享、思想碰撞的平台。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行业特色高校的时代使命与战略管理、发展路径与实践探索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各与会高校表示,将引领更多行业特色高校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承担起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