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天文观测证实原行星盘中存在旋涡结构

2018年12月24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2月24日电(记者眭黎曦、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由该台季江徽研究员领衔的国际团队,通过观测找到了原行星盘中存在旋涡结构的证据。这一发现,对未来研究太阳系中的行星起源和发展有重大意义。

  原行星盘是类地行星与巨行星内核的诞生地,星盘中的固体尘埃经过非常复杂的物理过程碰撞生长成原行星胚胎和星子。科学界认为,原行星盘中能产生一种旋涡结构,它与行星起源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目前旋涡结构还只是一种理论假说,尚未被观测证实。

  本次研究中,科研团队系统分析了智利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的观测数据。他们通过大量的流体动力学模拟、尘埃辐射转移计算、ALMA数据图像处理等,最终确认了旋涡在原行星盘反气旋速度场的痕迹。这一发现,有助于未来天文观测设备继续更深入地寻找原行星盘中的旋涡结构。

  “接下来,我们还会对原行星盘的细节和特征进行详细分析,最终目的是回到太阳系起源,研究整个太阳系的行星是如何诞生并演化的。”季江徽说。

  相关科研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