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练”的思维方式:教你三脑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9月21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什么是教练?你是问篮球教练还是健身教练?或是驾校教练?对不起,都不是,这里的教练就是教练! 

  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对教练的官方定义:“ 专业教练作为一个长期伙伴,旨在帮助客户成为生活和事业上的赢家。教练帮助他们提升个人表现,提高生活质量。教练经过专业的训练,来聆听,观察,并按客户个人需求而定制Coaching方式。他们激发客户自身寻求解决办法和对策的能力,因为他们相信客户是生来就富于创意与智慧的。教练的职责是提供支持,以增强客户已有的技能,资源和创造力。” 

  有点复杂是不是?其实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教练是一门基于大脑科学及心理学研究成果,通过开放式提问的技巧,帮助人们激发自身内驱力的思维方式。 

  教练的方式可以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听起来还是有些抽象对不对?简单的举个例子: 

  您遇到了一个特别棘手的事情,“中午不知道吃什么!” 

  自我教练一下: 

  第一个开放式问题:我吃午餐的方向是什么呢?快速的填报肚子?还是健康一点? 

  回答:我要健康一些 

  第二个开放式问题:您是要减肥呢?还是只是想控制一下油腻水平? 

  回答:我要减肥 

  最后一个问题,那您是不是要顺着减肥的思路想一想,从减肥菜单中选一款? 

  回答:好吧,我决定了,我去吃轻食沙拉! 

  非常简单的场景,非常简单的逻辑对话,您自己为自己找出的答案!思路清晰,没有含糊,所以您的执行力会变强,绝不会再出现“要不我在看看别的?“的想法! 

  看起来很简单对不对?其实这些都是基于脑科学及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有逻辑层级及技巧在里面的! 

  说点专业性质的基础干货吧: 

  三脑原理: 

   

  简单描述下三脑的工作原理,如果,日常中,我们需要先安抚好爬行脑,让它感受到足够的安全,我们才能开启情绪脑及视觉脑,而当情绪脑充满正能量时,它可以激活视觉脑,让我们思维兴奋、活跃起来,灵感不断!我爱生活、我爱工作模式开启! 

  而教练的思维方式及技巧,正是教您这三脑的正确打开方式“! 

   

  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就不能继续展开了,要知道专业教练的知识,可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课程啊,如果您有兴趣,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 

  中国现在有3、4家比较系统和正规的教练机构、比如埃里克森国际教练学院、创问教练中心、亚细亚高智教练、思腾中国等等。各有特色。 其中埃里克森国际教练学院的课程特色是以成果为导向,一切以成果为目的,很适合在日常生活及企业管理中应用,生活场景比如上面的小例子,企业场景中比如领导力的提升、团队共创等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