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了减脂而健身的你,知道这些重要的细节吗?

2018年07月28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张一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工作学习之余进行健身。或是能够拥有一身强壮的肌肉,或是为了甩掉困扰很久的“游泳圈”,或是放松身心的压力……人们由于需求不同,健身的目的也有所差异。但无论是何种人群,“减脂”几乎都成了他们健身时不得不提的关键词。

  体脂率,顾名思义,指的是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又称体脂百分数。简单而言,体脂高的人就意味着肥胖。关于减脂,每个人采取的方法都不尽相同,取得的效果也因人而异。那么,减脂真的只是每天坚持锻炼这么简单吗?真正想要高效率的减脂,又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职业为健身教练的罗涵宇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有一部分锻炼人群对于减肥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很多人误认为只要将体重降下去就能成功地减脂,这是相当不合理的。组成人体体重的成分有很多,脂肪、肌肉、水分、骨骼等都在其中。减重和健身人群常谈的“减脂”有着很大的不同。

  “很多人每天都在锻炼,但体重却并没有减下来,甚至还有所增加。这其实是由两种原因造成的。有一种人平时没有锻炼的习惯,突然加以三周以上高强度的运动,肌肉会产生一种急性反应导致肌肉的增多。这种体重的增加是暂时的,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停止锻炼的话,体重反而会有所下降。”

  “而更多的人体重不增反降,则更多的是因为管不住嘴。很多人会在进行健身之后,觉得要‘犒劳’自己一下,这往往会让健身的付出前功尽弃甚至增加糟糕。几个小时的努力不足以‘消灭’一顿大餐所摄入的油脂、糖分和高化合物。所以对想要减脂的人群来说,保持一个健康的饮食规律以及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专业人士眼中的健康饮食,往往会成为影响“减脂”的关键,却也是其中较为难以坚持的部分。以很著名的“地中海式饮食”为例。它要求每天都必须进行健康、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这种特殊的饮食结构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才是谷类,并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含不饱合脂肪酸)来代替动物油(含饱合脂肪酸)。

  换而言之,想要成功地减脂,必须经过锻炼与饮食两方面来进行。无论只注重其中的哪一方面,都难以取得显著的效果。相比健身后胡吃海喝,还有些人会采取另一种极端的方式——节食来达到减脂的目的,在罗涵宇看来,这种做法同样不科学。

  “想要通过节食来减肥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与人的生命本能做斗争。长时间缺乏营养,对于人的身体损害非常大。即使通过一段时间的节食体重有所下降,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也会迅速反弹。况且人体在缺乏能量的时候,最先消耗的是肌肉,并非想要减掉的脂肪。”罗涵宇表示。

  而在健康专家赵之心看来,节食则会严重影响人的基础代谢率。所谓基础代谢,是指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而基础代谢率则反映基础代谢的速率。想要减脂,必须要提高基础代谢,节食的目的是与这种目标背道而驰的。

  在通常情况下,若体脂率过高可视为肥胖。肥胖则表明运动不足、营养过剩或有某种内分泌系统的疾病,而且常会并发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胆囊炎等病症,因此很多人都想减脂,都羡慕着像C罗那样拥有一身强壮的肌肉,甚至以此为目标不断努力。那么,过低的体脂率真的是一件好事吗?赵之心给出了否定的看法。

  换而言之,虽然肥胖的滋味并不好受,但是一味的追求过低“体脂率”同样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健身方法。赵之心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脂肪的功能是相当重要的。而很多人追求的“八块腹肌”有时可能并不健康,脂肪就像人体的粮库一样,有着储能、御寒等多种不同的功能。

  一般男性的体脂如果在15%-18%之间,女性的体脂在25%-28%之间,可以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男性超过20%,而女性超过30%则通常会被列入肥胖人群。但若体脂率过低,低于体脂含量的安全下限,即男性5%,女性13%~15%,则可能引起功能失调。

  “著名足球运动员C罗的体脂率很低,那也是由于他的体质非常特殊,再加之保持长时间非常严苛的训练、饮食方法造就的,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可取。脂肪具有御寒功能,很多体脂低的运动员在比赛之后如果不采取保暖措施,也会容易生病。一般人如果体脂在10%以下的话,那可能会引起很多问题。”(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