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唐会军:人工智能带来的创业创新机会

2017年10月16日 14:20   来源:齐鲁晚报   

  10月11日,以“智能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CIO时代学院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数美创始人&CEO唐会军受邀参加并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带来的创业创新机会》的主题演讲。

  10月11日,阿里2017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正式召开,共800多位演讲嘉宾、20场峰会、120余场分论坛,大会议题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弹性计算、基础设施、量子计算、AR等20个前沿科技领域。

  作为受邀嘉宾,数美创始人&CEO、首届北大互联网CIO-CTO班学员唐会军在CIO时代学院专场论坛中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带来的创业创新机会》的主题演讲。

  谈“机遇”

  在唐会军看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无限机遇。

  从大数据的应用角度来说,早期数据应用仅是初级阶段,即简单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伴随云计算的普及,数据规模越来越大、特征迅速增多、应用场景更复杂,简单的统计分析已无法满足人们需求,机器学习算法提上日程,大量人工智能企业应运而生,互联网进入人工智能阶段。

  谈“落地”

  场景、数据和技术,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三要素,缺一不可,处理好这三方面的关系才能发挥人工智能的最大作用。

  企业在应用过程中,技术必须与场景结合,由于单个技术点产品很难建立较强竞争门槛,所以企业在每个细分领域都面临大量竞争。“数据闭环的构建至关重要,以数美的金融风控解决方案为例,数据的积累与场景的深入洞察是不可或缺的,企业要树立数据壁垒,不应让客户为问题和痛点买单。”

  提及场景,唐会军表示金融、医疗、无人驾驶将成为互联网之外最有价值的三个应用场景。

  谈“人才”

  “当前不缺少数据,但是能驾驭这些数据的人是极其匮乏的。”在大数据的专业人才方面,市场供不应求,缺口非常大,大数据井喷式发展却受制于人才的稀缺,而该状况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有效缓解,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传统行业,都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谈“未来”

  他认为,中国市场目前资本充足,虽然人才竞争趋势愈演愈烈,但人才储备相对充足,加之庞大的市场需求,唐会军直言,未来中国将崛起一批世界级的人工智能公司。

  本届云栖大会吸引了400余家国内外顶尖科技企业参加,数美作为大数据科技企业亮相本届展会,凭借在大数据反欺诈领域的出色表现受到行业瞩目。

  作为大数据反欺诈专业品牌,数美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和海量数据,解决多场景欺诈问题,为金融、互联网等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核心团队均来自百度、阿里、腾讯、360、小米等顶尖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金融风控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业务已覆盖金融、支付、直播、社交、电商、O2O等领域,服务客户上千家。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