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支殡葬专业志愿服务队为死难者当义务“入殓师”

2015年06月05日 20:38   来源:新华网   

  “为了‘东方之星’逝者的最后尊严” 湖南一支殡葬专业志愿服务队为死难者当义务“入殓师”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轻轻擦去他们身上的污秽……我的心在流泪。”这是为“东方之星”遇难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入殓师”王辉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沉痛的文字。

  王辉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1998届毕业生,现为广州市殡仪馆副馆长。6月2日,他在上班的路上得知沉船事故,想到400多名乘客的生命和400多个家庭陷入哀痛,长期从事殡葬心理和悲伤抚慰工作的他感同身受,眼泪掉了下来。

  3日凌晨,接到学校通知,得知现场可能需要大量“入殓师”的消息后,他立即组织校友牵头启动志愿工作。王乾、肖紫其、袁曾怡3名同在各地殡仪馆工作的校友闻讯,也第一时间向单位请假与王辉一同前往湖北省监利县。

  王辉告诉记者,他们经过12小时的奔波赶到监利,下午5点得到现场救援指挥部的同意,配合武汉殡仪馆一起工作。由于工作量大,4人一夜未眠,共为18名死难者入殓。凌晨4点多,失事船上送来一位老者,男性,学者形象,左手上还紧紧抓着一副眼镜。同去的肖紫其忍着眼泪,轻轻掰开他的手,细心擦试好,并帮老人戴上。“老人最后时刻还抓着,应该是他的心爱之物。”他说。

  他们的行为感召了更多专业“入殓师”加入队伍,目前,共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师生10人和校友志愿者18人在事故现场工作。据悉,到目前为止,这是全国首支参与救援工作的殡葬专业志愿者服务队。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梁小花4日晚与其他师生工作了一个通宵,她告诉记者:“看到遗体被陆陆续续运进来,不能仅仅用沉痛来形容,还有一种生命的无力感。但同时,在大灾大难前,整个社会的力量,包括我们师生发挥的专业精神,给人带来了安慰和希望。”(新华社长沙6月5日新媒体专电 采写记者:史卫燕 帅才 陈文广 阳建)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