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文化风吹香自来

2023-06-03 2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上栗:文化风吹香自来

2023年06月03日 2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县,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达83家,产值占全市文化产业总量的56.1%;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大地红之歌”成为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激活公共文化服务新动能”入选2022文化和旅游新发展典型案例;孽龙洞景区“红色研学”火遍湘赣边,系列活动助推乡村旅游提质、文旅消费升级……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坚持以文兴城、以文兴业、以文兴旅不动摇,在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力夯实县域发展根基。

  以文兴城:筑牢精神家园

  在长平乡千方小学操场上,当地文化艺术团承办的“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铿锵的锣鼓声中,非遗传承人在前提着竹身纸糊的牛灯,另一名非遗传承人在后扶犁边歌边舞。这种源于农村、贴近生活的表演形式引发师生极大兴趣,不少同学跃跃欲试,尝试亲身体验。

  “牛带茶灯是本地独有的传统民俗舞蹈,2008年入选了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长平乡党委委员吴小玲介绍说,“我们以乡土文艺团队为依托,把非遗传承搬进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还让古老的非遗文化在心中扎根,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持续转变”。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上栗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依托建强城乡文化阵地、丰富乡村文化供给、锻造县域文化品牌三大行动,推动“文化惠民工程”走深走实,构筑起共同的精神家园。

  上栗县高标准建成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提升改造8个乡镇文化站、覆盖所有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成16个24小时“智慧书吧”以及100余个乡村足球场、篮球场、小公园、小广场,在城乡构建了“15分钟文化服务圈”。

  结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栗县举办首届湘赣边文创精品展,创作推出《追寻》等文创精品80余个,戏剧《天女散花》获江西省第八届艺术节三等奖,编辑出版《上栗英烈谱》等系列文化丛书,连续7年举办“李畋崇拜习俗”等非遗民俗祭祀活动和“你阅读·我买单”读书行动,连续2年举办纪念喻宜萱先生音乐会(大赛),有效激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为了丰富乡村文化供给,上栗发挥文化志愿者协会作用,组建360余支乡村文化团队,连续12年举办“大地红之歌”系列活动,年均开展自编自导自演的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一场场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群众文化活动把身边榜样“搬”在舞台上、“活”在戏剧里,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助推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在此基础上,上栗持续深化“志愿上栗”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个十百千”工程,推动“群众贴心人”与社会志愿者服务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6.3万人,累计服务时长70余万小时。覆盖全县村组的上栗县志愿者联合会成为湘赣边区域党建引领公益事业发展的标杆。

  以文兴业:增添发展动能

  6月2日,江西洋沣礼花、江西鼎盛花炮集团的工作人员在萍乡玉湖公园、上栗花炮文化博览园分别作业,以确保2天后的大型燃放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农历四月十八日是湘赣边区域公认的花炮祖师李畋的诞辰日。”上栗县花炮总商会会长严华泉说,“在祖师诞辰日前夕,市县联动组织高端燃放活动,不仅有利于展示新产品、新风貌,更有利于用传承好千年民俗,擦亮中华文化名片。”

  上栗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烟花爆竹之乡”。早在明清时代,“上栗花炮”便经栗水河进入湖南渌水,并经湘江、长江入海,远销南洋地区。近些年来,面对花炮产业政策的调整,上栗县坚持以推进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为抓手,奋力推动行业做安、企业做强、产品做新、市场做活、底蕴做深。

  致力让千年花炮花开不败,上栗出台《推进花炮文化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创意烟花、城市烟花、文旅烟花。在创意燃放大赛等赛事和“花开上栗”线上推介等活动的引导下,全县新增“四有一大”龙头企业10家,新涌现江丰、艳阳天等4家国家级燃放企业。

  “2022年,全县规上花炮企业增至68家,花炮行业产值、税收、出口同比增长28.4%、41.6%、72.6%。”上栗县烟花爆竹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小艾介绍说,“4大类4000余种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栗花炮产值归百亿,获评‘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江西省特色产业集群。”

  在全力打响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突围战”的同时,上栗县对接5G时代风口,全力推动数字型文化产业集群发展。通过培育壮大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全县3年内新引进数字文产项目19个。

  生产智能穿戴产品的上市公司佳禾智能在上栗投资60亿元建设江西产业园,2021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2022年度产值跃升至15.2亿元。总投资5亿元的“赣湘云”大数据中心上线服务,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同比增长38%。

  除此之外,上栗县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地域文化产业品牌培育。在杨岐铺子、楚山田螺等本土品牌的带动下,上栗有19个特色农产品获评“赣湘红”品牌认证,一方杨岐禅宗文旅、益方家居实业获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上栗新兴特色文化产业营收,同比增长38.3%。

  以文兴旅:唱响诗和远方

  在杨岐山风景名胜区孽龙洞景区,来自临市的红色研学团学员们在互动。去年下半年以来,景区已承接赣湘边区域研学旅行团队30余个,接待小游客约3.5万人次。当前,景区正依托基地现有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地质研学课程,向打造赣湘边地区著名的地质科普研学教育目的地、红色文化传承阵地发起冲刺。

  花炮之源、禅宗之光、溶洞之奇,以及瑰丽山水,赋予上栗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致力于推动以文塑旅、以文兴旅,上栗全力完善各类旅游要素,推出神秘禅宗游、溶洞探险游、乡村休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唱响“诗和远方”的时代新歌。

  坚持高昂杨岐山风景名胜区这个“龙头”,上栗快速完成杨岐普通寺、孽龙洞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禅宗文化康养基地等20余个文旅项目建设,以观赏、体验、研学、美食,丰富景区夜游“三年行动”新业态。通过建成地质搏物馆、彭康生平业绩陈列室,对接长株潭等周边市场,因势利导推出系列研学旅行产品,助推了游客接待量的持续攀升。

  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上栗建成红色斑竹、田园湾里、秀美泉塘、生态石溪、风情豆田等乡村旅游特色景点,新培育省4A级乡村旅游点3家、省3A级乡村旅游点5家,形成“一核两轴多支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为了推动文旅消费持续升温,我们精心打造‘云游赣湘’推广平台,深度融入赣湘边文旅联盟,接续组织音乐焰火创新创意大赛、赣湘边旅游形象大使招募、田螺兔肉美食文化节等20余场系列活动。”上栗县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祝萍介绍,“通过网络传播覆盖,泉塘‘小西湖’‘田园湾里’等热门景点,年接待游客近百万。去年的全省‘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上栗位列全省第六。伴随着影响力提升,城乡‘烟火气’日益旺盛,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孽龙洞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07%。”(黎志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