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开展“六治六提”活动整顿干部作风

2023-06-03 14: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承德:开展“六治六提”活动整顿干部作风

2023年06月03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国马镇”经营效果越来越好,可景区周边手机信号欠佳,经市里包企领导协调,用时不到一个月就在周边建起了2座手机通讯信号塔;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夏季供热检修和技改工作,因流动资金不足而面临困境,经市驻企代表沟通,税务部门及时办理了2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面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承德市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六治六提”纪律作风整顿,使得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企业经营主体、为人民群众贴心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的健康发展。

  承德市委、市政府认为:作风建设关乎高质量发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营商环境优化,关乎政治生态清朗。为了让全市的干部队伍能够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该市决定由市纪委牵头,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一项以“六治六提”为核心内容的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所谓“六治六提”即治“拖”,提升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治“庸”,提升拼搏奋斗的进取意识;治“浮”,提升勤勉务实的公仆意识;治“僵”,提升求实创新的开拓意识;治“奢”,提升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治“散”,提升从严要求的规矩意识。

  活动通过明查、暗查、自纠自查等方式全面坚持整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纪律作风问题。仅2022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6个,处理607人,处分339人。其中还专门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表现新动向,开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监督,倒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5个,处理158人,处分89人。

  好作风是凝聚力、战斗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承德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出台《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向56个省市重点项目、210个重点企业派驻政府服务代表,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包联,密切跟踪项目发展动态,按照“一企一包一卡一账”要求,将“政策包”和“明白卡”送达每个企业,拉出清单、一一建账,切实打通政策入企的“最后一公里”,使得企业上万个问题得到了面对面的解决。

  干部队伍良好作风,就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比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能否取得重大成果,就是对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和创新精神的重大体现。承德干部队伍通过改变作风,以全新风貌迎接挑战,在2022年中,由市级领导带队外出集中招商20多次,先后与国家能源集团、华润集团、华电集团、航天投资等25家大型央企国企洽谈合作,开展京津对接活动196场次,引进项目87个。组建了4次全市集中活动,引进项目304个,到位资金202亿元。而在今年前五月,全市又将清洁能源、地热温泉养生、普通话应用等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仅在北京就举办宣传招商推介会5场,累计签约项目56个,规划投资达百亿元之上。

  大吃大喝,一直是败坏干部的纪律作风、影响干群关系的敏感问题。市纪检部门专门对其进行专项治理。通过严查深纠,不仅刹住了歪风邪气,还创造出了不少有效预防机制。其中围场县就在全县党政机关推行了创业餐机制。规定公务人员在县域范围内开展调研、出席会议等公务活动时,要尽可能地在乡镇政府食堂统一就餐,早餐每人6元、正餐12元的用餐标准,自行扫码付费,确保数据真实、公开透明。这样一来,一下就刹住了干部队伍的大吃大喝风气,同时全县年节约招待费37万多元。目前这一机制已经得到了全面推广。

  由于干部作风的奋发向上,促进了全市经济建设向高质量迈进。2023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农业、工业、建筑业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38.8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咸力东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