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郑庆东: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

2023年05月01日 21:54   来源:求是   

  2023年1月1日,在经济日报创刊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报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祝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经济日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经济政策、报道经济成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经济日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经济报道理念和方式,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经济日报的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做好经济报道、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强起来的中国,需要世界全面客观了解真实而负责任的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离不开高水准的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是媒体应有的担当与责任,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与创新实践。

  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是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从人口规模巨大到共同富裕,再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都需要以坚实的经济实力为支撑。这一切都表明,发展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决定了做好经济报道、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在党的整个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新时代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实践,为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提供了丰厚素材和广阔空间。图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之间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精湛的施工工艺、便捷的交通组织、先进的技术应用,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 经济日报社供图 高兴贵/摄

  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基础更牢、质量更优、动力更为充沛。这增强了我们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的底气和豪气,也要求我们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故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分配、就业、社保、健康、教育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需要狠下功夫加以解决。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度安排、政策措施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把全党全国全社会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勠力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

  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是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从国内看,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衍生叠加的各类意识形态风险突出,必须更好发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国际看,世界格局“东升西降”趋势明显,但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态势没有改变,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懂得中国,使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得到更多认同,都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不仅可以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也有助于在国际社会中赢得更多理解、认同和支持。

  新时代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构建了科学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理论体系。我们要通过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系统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充分反映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重要原创性贡献;充分反映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分析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新变化新特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是做好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

  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性。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我们要通过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深入解读我国经济发展的奋斗目标、根本保证、指导原则、路径选择、主题主线等,深刻阐释人民立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和有效成果,反映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活泼气象。

  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性。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正确战略思维,为新时代经济工作确立了战略坐标,提供了战略指引。我们要通过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充分反映在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整体向好,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回旋空间的良好态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确定性和正能量。

  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性。习近平经济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通过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聚焦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沉稳从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面开放,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采取有力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开放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兼容并包的开放性品格。我们要通过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精髓,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精华,借鉴吸收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经验和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展现出强大的理论创新活力,并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深化不断创新发展。

  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要坚持立足于坚定“四个自信”,着眼于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好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良好形象,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

  讲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故事。经济制度是经济关系在制度上的反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关于我国经济制度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敌对势力的歪曲、抹黑、攻击也不绝于耳。我们必须坚决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要讲清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适合我国国情,具有无比优越性、强大生命力;讲清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了党的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讲清楚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和规律来看,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讲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故事,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讲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故事。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成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说明,做好经济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要讲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故事。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了中国之治;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故事。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新时代10年,我们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20万亿元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答案。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不仅要充分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更要讲清楚巨大成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风险挑战、踔厉奋发、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不断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生动写照。同时要讲清楚,巨大成就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同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共创美好未来的“中国机遇”。

  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要讲清楚中国的发展目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给人民带来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2023年4月1日,安徽省绩溪县家朋乡梅干岭梯田,油菜花竞相绽放,恰似一幅美丽的乡村春景图。近年来,当地大力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经济日报社供图 李晓红/摄

  讲好中国经济和平发展故事。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摒弃了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因为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了解中国,就要讲清楚中国道路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中国梦的背景和内涵、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主张。要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奇迹是通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改革开放、勇于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生产力不断发展而实现的。要向世界展现,新时代10年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的10年,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的10年。目前,已有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已成为世界经贸合作公共平台。要深刻阐释中国展现了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担当,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借鉴。

  讲好中外交流合作故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国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压舱石”、“定盘星”。新时代10年,从经贸投资到人文交流,从官方到民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走向世界,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交流合作。我们要深入宣传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将进一步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巩固同发达国家的经贸合作,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深化和扩大同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外交流合作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外投资经贸合作交流中的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医疗等项目,改善了各国人民的生产环境和生活质量。我们要充分挖掘传播中外交流合作中的生动鲜活案例,讲好外资企业在中国良好发展、海外人士在中国生活的美好故事,讲好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中国人帮助所在国发展经济、与当地人和谐相处的故事。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有着严密的逻辑线、精彩的故事线、感人的情感线,其间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强国富民、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基因,蕴含着中华民族和合天下、协和万邦的传统理念。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素材丰富、意义重大。

  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关键是要提升传播效能,更好地传播中国故事、体现中国主张、塑造中国形象,让受众认识一个具体立体、真实生动、蓬勃向上、自信自强的中国。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尊重传播规律,研究受众心理,创新传播手段,不断提高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的能力水平。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经济与政治从来密不可分。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经济报道处于三者交集之间,是党的新闻事业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宣传党的主张,体现党的意志,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确定的路线“定调”、“发声”、“亮剑”。把专业性与讲政治有机结合起来,以专业性提高报道的质量水平和传播的可信度说服力,以讲政治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既避免简单化一般化的窠臼,又防止落入狭隘“专业主义”的误区。增强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和党中央政策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稳妥把握报道方向与重点,既充分展示我国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成就,又防止授人以柄、为敌对势力攻击抹黑提供口实;对唱衰中国的“崩溃论”等及时回应,进行有力批驳。增强前瞻性和预见性,在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下,经济领域新模式、新平台、新现象和新问题不断涌现,经济报道既要从产业、行业发展的趋势、规律观察,更要从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经济政策的角度考量,予以正确的引导。

  创新经济报道理念和方式。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中国经济发展伟大实践蕴藏着大量奋斗故事、创新故事,要善于挖掘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用事实说服人、用形象打动人、用情感感染人、用道理影响人,让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善于“借嘴发声”,通过采访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跨国公司负责人、来华游客等,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来传播中国故事,变“自己讲”为“别人说”,提高经济报道的说服力和可信度,营造于我有利的舆论环境。善于运用新型传播方式,研究新媒体时代传播特点和规律、受众接受习惯和心理,重构话语体系,创新传播方式,将传统表达新媒体化、社交化,将系统宣介与碎片化传播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经济报道的实际效能。

  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抓住“全媒体”和“体系性”两个关键点,加强传播能力特别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不断拓展传播覆盖面的同时,切实增强传播的实际效果。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进军互联网这个主阵地,把优质内容向互联网延伸,占领新闻舆论制高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入海外传播平台特别是主要社交平台,通过影响海外普通受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我国在国际传播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坚持分类施策、精准传播,在瞄准海外主要平台和发达国家的同时,要重视在对华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布局,逐步扩大对外传播“朋友圈”。拓展对外传播渠道和方式,通过举办活动、论坛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丰富对外传播形式和内容。

  (作者: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郑庆东

  文章刊载于《求是》2023/09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