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外商投资权益司法保护步入新阶段

2022年09月27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最高人民法院9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6月,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涉外民商事和海事案件29.5万件。司法服务保障对外开放重大战略开创新局面,外商投资权益司法保护步入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法相继发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临港新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司法指导意见,对涉外审判的重点领域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各地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委员、民四庭庭长王淑梅介绍,最高法及时制定、修改了外商投资配套司法解释,与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外商投资纠纷审判进入以“一法一条例两解释”为主干规范体系的新阶段。

  我国对外商投资纠纷案件实行专业化审判,由各级法院涉外审判庭归口办理。目前形成包括11家海事法院、42个派出法庭在内的全国海事审判组织体系,是世界上海事审判机构最齐全、受理海事案件最多的国家。2013年至2022年6月,全国法院共审结申请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案件7313件,涉及40余个国家,多份民商事判决得到多个国家的承认和执行,中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张雪)

最高法:外商投资权益司法保护步入新阶段

2022-09-27 17: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